张彬:国民党两岸论述延续“九二共识” 选择了正确的道路

2020-09-10 18:2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9月6日,国民党“全代会”在台北举行,历任党主席及国民党22个县市的党部主委全部参加,盛况空前,就国民党内部改革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最终共识的凝聚。其中最让大家关注的就是国民党能否继续坚持“九二共识”。

 

 

  “全代会”上 国民党宣示继续坚持“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一直是国民党主导两岸关系的主轴,前段时间国民党屡屡败选之后,内部改革派包括本土派提出声音:是不是未来要摒弃“九二共识”,追随民进党,用接近本土化的理念来获取选票。当然,这种不要“九二共识”的声音遭到了党内大佬的反对,同时泛蓝的民众也有很强的反弹,因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主要就靠“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两岸发展的定海神针,它的核心就是两岸同属一中。因此经过不断反复博弈,最终国民党又把“九二共识”拿回到党内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当中,这一点我觉得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国民党两岸新论述延续“九二共识” 不过加了前提

  但是这一次国民党“全代会”所说的的“九二共识”与当年的“九二共识”是有一些区别的。在这次“九二共识”当中,国民党加了很多的前缀,比如说要在台湾所谓的“宪政体制”下,比如说要在“一中各表”上更多地做一些文章,那么加了这些前缀的“九二共识”还是不是“九二共识”?能不能起到过去两岸和平发展定海神针的作用呢?目前还不得而知。

  我们知道“九二共识”之所以成为共识,是里面有双方共同认知、共同承认并且遵守的重要内容。当年的“九二共识”中有两个强内容、一个弱内容,两个强内容就是两岸都认同同属一个中国,同时两岸都谋求国家的最终统一,而就“一中各表”这个问题,由于事务性的商谈不涉及政治意味的相关内容,所以暂时搁置争议不再探讨,设置一个模糊的空间,更多地强调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共同谋求国家的最终统一。这次的“九二共识”反复强调在台湾所谓“宪政体制”下,反复强调“一中各表”,已经跟以前的“九二共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是不是能够对国民党的两岸政策起到主导性作用,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这样一个变了味的“九二共识”,如果只是一个选举或者说是迎合岛内泛蓝民意的概念,显然达不到国民党想要两岸和平的目的。

  过去我们常说听其言观其行,不仅要听你说的怎么样,还要看你具体的行动,我们也希望国民党能够把这次找回的两岸关系主要论述“九二共识”落到实处,真正从台湾的发展,从台湾民众的福祉为念,营造两岸和平的空间。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