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不存在大陆对台工作出现“多头马车”和“鹰派”主导情况

2020-09-16 17:53:00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不存在大陆对台工作出现“多头马车”和“鹰派”主导的情况。在对台大政方针上,大陆上上下下态度一致。我们有诚意和善意,但做事也有原则。

  有台湾记者问,有人认为,中国国民党取消派团参加第十二届海峡论坛,是因认为大陆一位主持人的言论对国民党形象有所伤害。为什么这位主持人没有回应国民党的要求,作出道歉?事情发生后,国台办发出新闻稿欢迎王金平率团访问大陆,相关媒体仍未安排主持人道歉,这是否意味大陆对台工作出现“多头马车”和“鹰派”主导的情况?马晓光作上述回应。

  马晓光对提问记者说:“您也是新闻媒体人,也曾因发表过一些个人观点‘得罪’‘忤逆’过民进党当局。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受到过公权力的压制,被要求道歉?大家都是记者,可以将心比心,不要把主持人的个人言论无限放大,上纲上线,这不是处理问题应有的态度。”

  马晓光指出,事情发生以来,岛内有人挑拨离间,有人借题发挥,有人幸灾乐祸,有人推波助澜,他们谁道过歉?大家也可以检视一下,他们这些做法是不是在伤害两岸同胞的感情?

  有记者问,有报道称,在国台办协调下,这位主持人原已提交一份“道歉声明稿”给国民党,但后来并未照稿致歉,令国民党无法接受。具体情况是怎样的?马晓光回应说,根本不存在这个引述报道所说的情况。台湾有些媒体报道的所谓“道歉声明”,完全不符合事实。

  马晓光答问时还指出,很多台湾媒体都发表评论,认为这件事情出现这样的结果,关键原因是台湾内部诡谲的政治形势和恶劣的政治生态。我想再次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国共两党开展交流对话的政治基础,只要这个基础在,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增信释疑、聚同化异,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两岸同胞权益,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