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 台湾“黄姐”寻找故乡

2020-09-17 11:0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9月17日消息(记者 乔国娇)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的台沟村距离西安市区17公里,坐落于“世界道教胜地”终南山脚下,2004年开始向“花园乡村”转变,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的打造“旅游乡村”。

  台湾人黄丽卿因“寻找故乡”于2015年来到终南山脚下,“我把大陆走透透,最后来到了这里,留在这里,因为这里能感受到乡愁。”

  来到台沟村的5年时间,黄丽卿见证了台沟村的发展和变化,“人都要寻找自己的故乡,现在我退休了,定居在这里,因为这里在建设和变化的同时,没有过度开发,我喜欢这里的淳朴,也能享受这里的便利。”黄丽卿与村民相处融洽,被村民亲切的称呼为“黄姐”。

台湾人 黄丽卿

  台沟村依山傍水,静谧清幽。村负责人肖建军介绍:“我们充分利用各项惠农政策,加大整村改造提升,全村完成了建筑立面改造、太阳能路灯安装、水电网改造及排水渠铺设等工作,让经济发展的同时,改善村民生活居住环境,让人们切实的感到生活质量的提高。”

台沟村景色

  因黄丽卿常居于台沟村,她的台湾朋友时常会到村里聚会及小住,“我和朋友们想要计划办读书会,办一个图书室,给村民和小朋友提供一个学习的场地。” 今年疫情期间,黄丽卿为村里捐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这里是我的第三故乡,我有我的使命”。

黄丽卿和她的台湾朋友们

  “2020年两岸媒体秦岭北麓新农村建设采风体验活动”由陕西省台办主办。两岸媒体通过“云连线”形式进行采访,“共同走访”了西安市、宝鸡市、商洛市下辖的六个美丽乡村,深入了解陕西省新农村发展建设成就,体悟新农村风貌变化。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