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中线”是台美制造的最大笑话

2020-09-25 08:37:00来源:海研智库

  解放军军机连续多日以“全空层、多架次”模式飞越所谓“海峡中线” 图源:台媒

  解放军军机连续多日以“全空层、多架次”模式飞越所谓“海峡中线”,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罕见地公开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台中时新闻网报道称大陆外交部讲话在岛内激起强烈反响。

  “海峡中线”诞生于台美勾连

  大陆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在日前节目采访中表示,这个所谓的“海峡中线”本就不存在。历史上是美国人提出来的,现实中,美方和台湾当局一直在炒作,其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从台湾绿营的一些政客的角度来讲,他们把它作为隐性台独的一个工具。另外一个,从美国一些政客的角度上来讲,希望通过制造所谓的海峡中线来抓两权,哪两权呢?一个是制海空权,还有一个就是制话筒权。通过他们别有用心的一再突出,我们正常的在台海周边的一些军事活动,就被说成了所谓越线,然后鼓吹所谓的大陆威胁论。

  台“中时电子报”22日称,目前主流的说法是“海峡中线”形成于台海空战期间。1954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小班杰明?戴维斯依“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单方面划定,作为台军与解放军接战的准则,也被称为“戴维斯线”。1958年台空军退守“海峡中线”以西之后,战机虽仍抵近大陆沿海侦察,但已没有较具规模的战斗;1974年大陆与越南因西沙群岛领土问题发生海战,解放军海军首次以舰艇编队通过台湾海峡,据说是蒋介石刻意放手让其通过,形成两岸联手对抗越南的默契。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再度通过台湾海峡,解放军空军也多次穿越“海峡中线”。

  至于“海峡中线”的实际座标,直至2004年5月时任台“国防部长”李杰才透露有关数字,大概是北纬27度、东经122度至北纬23度、东经118度的直线连线。为了空防所需,台民航局在“海峡中线”以东与台湾西部海岸线间划设数个禁航区。2019年3月31日,解放军两架歼-11战机罕见飞越“中线”,时间长达十余分钟,“这是继1999年后,解放军军机近20年来首度刻意飞越海峡中线”,如今已成为常态。联合新闻网指出“海峡中线”从来都不是两岸默契,“它的存在是台湾与美国两方默契,与大陆没有任何关系,‘外交部’所言,全然是无视于历史事实的扭曲”。

  大陆从来就不承认所谓“海峡中线”

  澳门“新华澳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所谓“海峡中线”,北京从来就没有承认,而台湾当局过去长期以来也没有遵守。所谓“海峡中线”,是当年美国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及美军执行《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协防台湾期间,基于台海防卫作战之需要,衡量台湾海峡甚为狭窄,作战纵深不足,而在其主导下所推出的一条“假想界线”。美军基于控制冲突规模等考虑,要求台军战机、舰艇必须在“海峡中线”以东运行,否则就得不到美军安全保障。由于对该“海峡中线”进行图上作业的是美军太平洋总部一位名为戴维斯的低级幕僚军官,故台湾“海峡中线”又称 “戴维斯线”。然而,从海洋法的观点而论,“海峡中线”的位置是在中国的专属经济海域,海峡中仅剩狭窄的专属经济海域,故即使“海峡中线”是一条均分台湾海峡水域的界线,也绝非所谓的“等距中线”。因为“等距中线”是两个国家的专属经济海域重叠时,所采取的一种划界模式,并不适用于属于中国内海的台湾海峡。

  图为轰-6K轰炸机与护航苏-35战机绕行台湾。(图源:新华社)

  而在大陆方面,即使是在中美建交之前,也从来没有承认过此一所谓的“海峡中线”,大陆方面一再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因而台湾海峡属于“中国内水”,并无国际法所称的 “画界问题”,所谓“海峡中线”完全没有法律约束力。只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陆方面一般不轻易越过海峡中线,但决不会承认这条线。如果大陆方面承认这个概念,等于是承认“海峡两岸,一边一国”、“划峡而治”。如今《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已经废除,就更是根本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

  既然所谓“海峡中线”是美国佬“生安白做”出来的,因而解放军“无视”它的动作,针对美国佬的成分更多于台湾当局。实际上,就连老美自己,也经常打着所谓“国际航行权”的旗号,在台湾海峡穿行,并在驶近我国南海诸岛,因而解放军军机穿越所谓“海峡中线”,也不过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而且,也是对美国在《台湾旅行法》基础上,还要制定《台湾保护法》,以及大搞超逾三个《中美联合公报》的活动,并违背《八七一公报》,向台湾当局进行军售,对台海和平构成威胁的警告。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高飞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