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妇女海峡论坛“云聚首” 叙真情

2020-09-30 08:1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云端签约仪式上,“第一家园”两岸家庭亲情结对、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联盟签约。 林俊巍 摄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29日借助“云端”在福州、台北举办,两岸妇女三百多万人通过线下和线上参与论坛。

  本届妇女论坛以“抗疫姐妹情·逐梦同心圆”为主题,首次以直播连线方式,邀请两岸姐妹相聚“云端”,共叙姐妹亲情,共话交流发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在开幕式上作视频致辞,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出席活动并致辞。

  夏杰指出,希望两岸姐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强化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把握发展机遇,深化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妇女力量。

两岸云端签约仪式上,“第一家园”两岸家庭亲情结对、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联盟签约。 林俊巍 摄

  周联清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海峡妇女论坛始终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民间交流,通过论坛两岸妇女同胞增进感情、凝聚共识、越走越亲。希望两岸妇女同胞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秀特质,积极促进两岸妇女融合发展,传递家庭、家教、家风正能量,引导下一代增进认同,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两岸妇女在“小家大爱·画同心圆”——两岸家庭三创故事云分享会上共叙真情,共话交流。

  “在大疫当前时,没有两岸,只有中华民族的一家人。”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和许多台商台胞一起滞留武汉的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萧永瑞,收到了来自台湾老同学、老朋友们的来电,“特别值得一提台湾女性朋友们,有些上十年没有联系,来电就主动要求捐款武汉。”

  疫情期间,武汉市台企台胞纷纷为抗疫踊跃捐款捐物,滞留台青组成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下沉社区,让在大陆发展28年的萧永瑞感动不已,“两岸同胞心连着心,急难中见真情。”

  今年,中国妇女十二大台湾代表、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医师颜丽前往武汉雷神山医院,参与一线救治工作,并呆了52天。

  在这段“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中,台胞颜丽看到了女性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积极贡献力量:成为抗疫医疗救治和照护队伍的中坚力量,社区防疫的顶梁柱,疫情科研攻关的重要参与者和组织者。

  “女性真正顶起了抗疫的‘半边天’。”颜丽说,“我也是其中一员,做出了我的微薄贡献。”

  随后举行的两岸云端签约仪式上,“第一家园”两岸家庭亲情结对、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联盟签约。福建省妇联表示,本次签约仪式进一步搭建两岸妇女交流平台,促进两岸妇女携手合作,为两岸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澎湃动力。

  本届妇女论坛还举办了两岸家庭亲情结对、2020年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成果展等活动。

  海峡妇女论坛是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妇女论坛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聚焦两岸妇女共同关注的议题,以亲情、友情、姐妹情为纽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深化两岸妇女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完)(彭莉芳)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