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欲两岸经贸“脱钩” 港媒:台湾疫后经济更需大陆

2020-10-19 19:2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针对后疫时代台湾的贸易发展,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建良教授日前表示,近期美国官员接连访台,民进党当局向外表示,台美之间创造近年来最紧密的关系,并不断对外塑造台美有望谈成经贸协定,同时强调台湾对大陆的经贸依赖要逐步“脱钩”,但民进党当局的主张却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对此,港媒中评社发表评论表示,两岸经贸“脱钩”是假议题,逆势操作试图“脱钩”不可能成功。只有两岸关系好,两岸经贸合作才会更顺利,台湾经济才会更好。

  △资料图(图片来自台媒)

  陈建良说,事实是,民进党执政以来,对陆贸易量非但未减,反而陡升,今年1至8月的两岸贸易仍持续增长,在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当下,今年仍有可能突破去年纪录,如此情况,蔡当局在没有其他外贸管道的情况下,宣称台湾要与大陆经贸“脱钩”,几乎不可能。

  陈建良看得很清楚,大陆早已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主要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今年即使受严重疫情的影响,两岸贸易仍在高速成长;在后疫情时代,台湾的经济发展更需要大陆、也更依赖大陆,台湾地区领导人必须正视,顺势而为。

  对此,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两岸经贸“脱钩”是假议题,逆势操作试图“脱钩”不可能成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大陆疫情控制得最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相当明显,为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但是,台湾地区领导者的政策取向仍会对未来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只有两岸关系好,两岸经贸合作才会更顺利,台湾经济才会更好。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