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松岭:要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来争取台湾年轻人

2020-10-21 18:3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目前,由于受岛内“台独”教育的影响,台湾青年对大陆及两岸关系存在很多错误的认知。怎样辩证及全面的看台湾年轻人的乱象?未来怎样做台湾青年的工作?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的解决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可用 “暖被窝”的理论,努力去改变他们的错误认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逐步争取台湾年轻人。
 

  朱松岭说,当前台湾青年对大陆和两岸关系的错误认识都来自于教育,要解决这个问题,使得两岸同胞同心同德,为民族复兴和中华崛起共同努力,也需要靠教育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解决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甚至在国家实现完全统一之前,很难完全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可用 “暖被窝”的理论,努力去改变他们的错误认知。

  提到“暖被窝”理论,朱松岭用一个小故事来举例说明,过去老和尚带小和尚到一些地方去传道,在他们奔波一天毫无收获后睡在冰冷的寺庙时,小和尚不免口出怨言。老和尚就问小和尚,“你刚钻到被窝里是冷的,现在睡了一会感觉怎么样?”小和尚回答说被窝里很暖和,老和尚就开导小和尚“做任何事情都要慢慢的努力,从自己身边做起,从暖被窝开始,逐步去改变周围的世界。”同样的道理,我们要改变岛内年轻人的认同,也要用这一理论逐步去改变。

  面对目前台湾年轻人中存在的错误认知,一是要通过长期的交流来改变“台独”势力及“台独”教科书带给他们的常识,让他们在交流当中认识到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同文同种。两岸至今依然还处在内战状态,让他们认识到两岸民众都有责任去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维护民族的尊严和国家统一,反对分裂。朱松岭强调,要通过教育刷新台湾年轻人的常识,让他们的常识走上正确的轨道。

  第二是要深化两岸的融合发展,尤其是从台湾到大陆来发展,成家立业落地生根的台湾同胞。他们其中的很多人都已经慢慢的融入到14亿人的洪流当中去,跟大陆民众一起生活、一起奋斗,成为中华民族的非常重要的一员。这样的做法会改变一批人,会增强台湾青年对大陆的的认知,增强他们对于国家统一,对于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向心力和认同感。

  第三是要充分认识到,目前到大陆来发展的台湾年轻人还是少数,在岛内继续接受“台独”教育,继续在“绿色专政”之下生活的年轻人还是多数,这无疑会加大我们做台湾青年工作的难度,尤其是经历过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去中国化”教育的年轻人,经过长期的被台湾当局洗脑,他们对大陆和两岸统一都存在着种种偏见和错误认识。这就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在新形势下不断探索做岛内青年工作的新措施,在工作当中逐步调整,逐步摸索国家统一的新论述,以“愚公移山”的精神,逐步争取他们。

  朱松岭最后强调,在台湾,由于年轻人受到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去中国化”教育,总体上要做好岛内青年的工作还是很难的。毕竟“台独”势力经过长期推动“台独”教育,现在到了他们所谓的“收获季”。岛内所谓“本土化主体性意识”日益抬头,甚至不断的叫板大陆。两岸对抗的苗头还在增长,民进党当局煽动岛内青年进行两岸民意对抗的意图也越来越明显。对于这个问题也得做好全面评估,只有评估精准,才能够有透彻的对策,才能够从根本上真正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问题找准了,国家统一之后就能开出有用的药方,尽快的改变岛内认同,让统一以后的国家少走弯路,尽快的走上提升两岸民生福祉的正确道路上来。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