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资企业拓内销” 助力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

2020-10-30 10:4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0月30日消息(记者 曾萍 黄葳葳 梁恒) 29日,“台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广东专场)活动在东莞举行。该活动由商务部台港澳司、国台办经济局指导,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全国台企联、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台办及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台湾网提供技术支持,旨在切实帮扶台资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活动由广东省副省长张新主持。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继今年7月、9月福建专场和山东专场活动之后举办的第三场台资企业拓内销的线上推介对接活动。活动结合第11届东莞台博会,在东莞设主会场,线上搭建网络推介平台,线下举办展会配套活动,开启“线上”+“实体”双向融合的新模式,为台资企业开展供需对接,拓展内销渠道提供良好服务。

  广东省委常委黄宁生在致辞时表示,在东莞举办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对接活动,并与台博会深度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资源支持台资企业,是不断深化对台合作,深入开展惠台暖企行动的一项重要行动。这次活动有许多重量级台资企业和采购商参加,充分说明台资企业的产品在大陆是受欢迎的,市场前景是广阔的,广东省将搭建更多的平台,为台资企业产品进入内循环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广东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对台经贸合作大省,是台商最早登陆和重要的集聚地之一,截至目前,台商累计在粤设立企业1.5万家,累计投资89.9亿美元。东莞是广东的“台商大本营”,投资额和企业数占广东全省比重超过15%,台资产业基础扎实、根基深厚,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积累了服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内销市场、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丰富经验。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致辞时表示,早在2017年,东莞就在全国率先实施出口企业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的“三同”工程,在莞企业生产的一大批优质外销产品借助政策利好快速进入内销市场,2019年东莞全市外资企业内销达到4425.1亿元,同比增长10.1%。东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在持续优化出口产品和区域结构,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均衡的同时,大力推动包括众多台资企业在内的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今后,东莞将以创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为牵引,继续在完善政策、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等方面发力,鼓励引导广大外贸企业,包括台资企业加快融入内销市场,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讲到,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大陆经济逐步克服了疫情考验,有效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了消费持续回暖。大陆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和加快回稳的发展动能,为两岸经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商务部高度重视台资企业实际需求,多措并举,疏困解难。各地商务部门和台办搭建平台,从上半年开始策划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本次台企拓内销活动开拓创新,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除了线上推荐和一对一洽谈外,还与东莞台博会进行配套,为台企创造直面采购商和消费者的机会,相信参会的两岸企业家朋友都能借此广拓商机。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谈到,在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消费的动能明显减弱,国际订单减少,出口导向型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的情况下,台资企业如何拓展内销的市场?对此,他提出了广大台资企业要充分了解大陆内需市场的特点、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消费者的需求开发产品、注重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建设、利用好新的业态新的模式、积极加入大陆的行业协会、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大陆企业一起协同构建本土化供应链体系等七点建议。张世宏表示,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地帮助台商台企深耕大陆发展,支持两岸经济合作走深走实,希望广大台商抢抓祖国大陆发展的历史机遇,特别是广东东莞的台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在发言时表示,当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严峻,美国贸易霸凌贻害全球,两岸关系复杂多变,这些都给台资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在全球疫情之下,大陆展现出另外一番的景象,大陆积极有力地应对疫情,出台各种措施,支持配合复工复产,率先走出疫情,率先恢复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着重要的稳定性和引擎的作用。大陆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台商台企的事业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台商更有信心在大陆持续发展。李政宏谈到,新基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以及舞台。大陆逐渐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广大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大陆的内销市场,抓住国内大循环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当天现场,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等8家知名台资企业和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3家重点采购商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重点推介,90家台资企业进行了集中推介和快速推介。百家台资企业、百家广东采购企业通过线上一对一洽谈形式开展了深入对接。其中,格力电器、国美电器、唯品会等20家重量级采购商来到现场参加线上对接洽谈。当天下午,活动还配套开展了“台资企业拓内销”专题培训,帮助企业借力电商渠道开拓内销市场。与会企业纷纷表示,线上洽谈改变了以往线下面对面对接的传统,不再受到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是一种非常高效的采购洽谈方式,活动也充分表明,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推陈出新,帮助台资企业扎根内陆发展、做强做大,给予了台企台商更多信心。

  据悉,当天直播推介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万人次,在线洽谈对接高效推进合作,达成产品购销及合作意向一批,涉及食品、消费品、家电、医疗、环保、装备、汽车等产品类别。活动首日累计达成采购意向金额约10亿元人民币。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