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打造两岸共同市场 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2020-12-09 19:36:00来源:看台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举办时间一再延宕的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于今日上午开幕。与往年不同,以“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为主题、“后疫情时期与大陆进入十四五规划新阶段”为主轴的本届峰会年会,分别在厦门、台北采取视频连线方式举行,7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参会。

  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厦门会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发来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峰会全体会员和与会嘉宾致以问候。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宣读贺信。

  汪洋表示,经济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前10个月两岸贸易额仍实现两位数增长,充分反映出两岸经济合作动力强、潜力大、韧性足。

  汪洋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必将为广大台企台胞带来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我们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我们将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让台企台胞有更多获得感。

  汪洋指出,企业是两岸经济合作的主体,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功臣。希望峰会双方理事会团结带领两岸企业家秉持民族大义,把握发展大势,将两岸经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越来越好,同心共襄民族复兴千秋伟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出席大会并致辞。刘结一表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我们有序恢复两岸交流,许多台胞克服疫情影响,冲破岛内人为障碍,踊跃参与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京台科技论坛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两岸重要交流活动。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辞

  刘结一指出,疫情是一块试金石,既映射出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作为,彰显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休戚与共的本质,也凸显出泾渭分明的是与非。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

  刘结一最后表示,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祖国大陆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这是对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深切关爱,是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机遇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祖国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更是台湾前途所在。

  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因身体原因未到现场,委托他人代为发言致辞。致辞中表达四点建议:第一、鼓励台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第二,协助台商参与大陆新经济建设;第三,推动两岸在健康医疗、智慧城市和环保等领域合作;第四,继续落实深化惠台措施,协助解决台商经营困难。

  论坛分会交流现场

  作为峰会年会的配套活动,“中小台资企业金融服务论坛”、闽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暨福建产业园区与台湾产业联盟合作交流会等三场分论坛在此间成功举行,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此外,同期举行的“两岸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论坛”和闽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暨福建产业园区与台湾产业联盟合作交流会,也就两岸乡建乡创、两岸特色产业园区对接等议题进行充分交流。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台湾对大陆投(增)资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47%,充分体现了台商对在大陆发展的信心。而在疫情之下,大陆专门出台的“11条措施”,也为台资企业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肆虐,两岸局势较为紧张,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今天能如期举行,反应广大台湾同胞期盼两岸和平,冀望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强烈愿望。

  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举办过7次年会,持续推动两岸工商界交流对话、密切对接,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多年成功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已成为两岸制度化交流合作平台之一,也是两岸最有影响的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

  主编/晓培 

  记者/申冬云 郭婕妤 张希达 

  编辑/苏闽 善坤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