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统”离台湾有多远?台媒列出三条件

2020-12-08 18:07: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实现和平统一始终是大陆的第一选项。但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持续在“台独”道路上飙车,让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习近平总书记在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强调,“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对此,有台湾媒体分析,什么情况下大陆会选择非和平方式统一台湾,“武统 ”的触发条件又有哪些?

  “武统”有三大触发条件:

  01

  “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大陆将对台采取武力手段。 那么,“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有哪些呢?例如,台湾当局现在直接公开宣布“独立”,或发生“独立”公投等情形,以及美国对台湾进行外交承认等,这些情形的发生都可能触发“武统”条件。

  02

  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 比如:台湾使用军事手段攻击大陆;台湾岛内发生大规模动乱;台湾启动核武器研制;台湾岛内有外军部署(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或将台湾作为美军飞机的起降与补给基地,或美军在台湾部署飞弹或反飞弹系统等)。

  03

  “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 是武统的另一个触发条件。也就是说,在和平统一没有希望的时候,大陆将采取武力手段统一台湾。只要两岸一日没有实现统一,而且没有达成和平统一的共识、推动和平统一的进程,就属于“完全丧失”的范围。若两岸持续分裂下去,台湾问题延误几代人的时间还不能突破,那就必须承认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已经丧失。

  “武统”离台湾还有多远?

  2019年初大陆抛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绣球——愿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

  但近年来,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依旧处于停摆状态。更糟糕的是民进党当局反而利用各种方式,阻断了台湾在野党、民间团体与大陆就“两制台湾方案”进行谈判的合法性。没有和谈,自然不会有和平统一

  根据台湾《远见》杂志公布的民调显示,如果两岸发生战争,有54.2%民众希望与大陆和谈,期待美国介入者有22.3%,认为应不计代价勇于应战者则有16.5%,认为应该投降者有0.8%,不知道或未回答者有6.2%。

  岛内舆论也指出,民调显示有过半民意希望和谈,说明台湾民心向往和平,不愿看见两岸之间兵戎相见。倘若“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摆在面前的,就唯有“武统”这个单一选项 。如何避免这种最不愿意看到的灾难性局面产生?台湾的政党和政治人物,尤其是民进党当局与蔡英文必须自我反省 。另外,有岛内学者也建议民进党当局,如果想谈必须尽早,平时不谈,战时再谈,台湾会失去很多筹码。

  来源/综合台媒

  主编/晓培

  编辑/腾阳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