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台加强高等教育合作 培养应用型人才

2020-12-19 09: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活动现场。林浩 摄

  “希望桂台两地高校加强交流,开展职业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合作办学,把更多社会优质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广西教育厅巡视员唐耀华18日说。

  当天,2020年桂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行,180多名来自广西和台湾两地50多所高校及相关机构代表齐聚“云端”,以“构建新时代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享研究成果,共谋未来合作。

  唐耀华表示,此次论坛克服疫情等各种困难因素举办,台湾教育界专家学者积极响应,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展现了两岸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担当,更彰显了交流的可贵。

  唐耀华介绍,广西各高校现有在校学生超111万人,高等教育正处在由大众化向普及化突破的关键时期;台湾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形态多元多样,人才培养层级定位清晰,两地高校合作潜力巨大。

  “未来,本科职业教育将是面向受众最大的教育形态,应用型人才是需求最大的人才形态,桂台两地高校可携手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更好地实现产教合作办学。”唐耀华说。

  台湾“中华领袖菁英”交流协会会长张仕贤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如何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减少学用落差,满足学生、家长和企业各方诉求,是当前两岸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共同课题。台桂两地教育工作者应群策群力,建构符合新时代所需的高等教育体系,培育更多应用型人才。

  张仕贤还希望,今后,高等教育交流能促进两岸关系正向发展。

  台湾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唐彦博也认为,两岸教育合作要创新局,应着眼产教合作,建立互惠互利、融合创新的合作机制。他建议,台桂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要与地方产业发展结合,通过建立跨校实践合作联盟等方式,提高办学质量。

  据悉,桂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举办近7年来,广西共有50余所高校与台湾20余所高校达成合作协议,共派出赴台交流生1500余人,赴台培训、参访的教学行政管理人员及教师500余人次;台湾高校代表来桂参访交流百余次,台湾师生来桂访学交流千余人。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