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菜、几行诗:两岸共话“岁令时节”

2020-12-20 09:34:00来源:新华网

  南翔小笼、娄塘塌饼、徐行蒸糕,龟粿、生仁糖、乌鱼子……上海嘉定传统名点和台湾特色美食“拼”成一桌菜,配上“拾樵供岁火,帖牖作春书”“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诗句。借助视频连线,中华传统时节文化的魅力在两岸间传递。

  以中华传统诗词中的“岁时节令”为主题,“迎新送祝福 共叙两岸情”视讯直播连线活动18日在上海嘉定区和台北大同区两地社区间举行。

  闽南语作词、传统五声音阶“宫”调式作曲的台湾民谣《望春风》,曾被台湾民众评选为最受欢迎的老歌。大同社区居民与永乐乐团的合作演出,充满了浓浓的“台湾味道”。

  从记述春节贴春联的《除日》,到描绘元宵节赏灯的《正月十五夜》,从反映端午节包粽子等习俗的《乙卯重五诗》,到表达重阳节思乡怀亲之情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上海大学教师、青年艺术家吴笑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阐释了蕴藏在古诗词中的时节之美。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方笑一表示,重温与岁时节令相关的古诗词,不仅连接起古人与今人的精神和生活,也凝聚着两岸同胞的情感和心灵。

  除了优美的诗句,形形色色的美食也成为此次两岸互动的“主角”。古时“贺年羹”、今日“嘉定一桌菜”,嘉定人的年节风俗从嘉定区图书馆馆长黄莺口中娓娓道出。台湾学者吴惠恩也详细介绍了台湾年节的风味美食以及种种习俗和禁忌,让上海同胞体会到了两岸不同风俗中的相同祝福。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岁时节令民俗,凝聚着中华文明的精华。对于两岸同胞而言,这也是‘团圆饭’中最熟悉的味道。”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立新表示,希望聚焦传统文化的“云端交流”让两岸民众增进了解、携手同心,共同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全方位发展。(记者 潘清)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