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眼中的“十四五”:踏准新节拍 寻准新机遇

2021-01-04 09: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福州至平潭铁路日前开通,平潭综合实验区由此连入大陆铁路网。在平潭创业近10年的台商吴政言特意体验首发列车,感受平潭发展的“新速度”。

   登陆十余年来,最令吴政言感觉到正确的事情就是投资平潭。八年前,因看好平潭发展前景,吴政言只身来到平潭创业。如今,随着平潭开发的推进,吴政言在平潭的两岸进出口贸易和地产项目也愈加红火。

   在吴政言眼中,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台商只要跟上大陆发展节拍、把握好机遇,就能做大做强事业。对于“十四五”规划,吴政言说,自己充满了发展信心,大陆经济越来越好,来平潭旅游的旅客日益增长,对于许多在平潭兴业创业的台胞来说是利好。

   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峰会等日前相继在福建举办。深耕大陆台企和“登陆”台胞纷纷表示,近来都在关注“十四五”规划这个重磅议题,期待踏准新节拍,寻准新机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将为广大台企台胞带来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

   长期在福建创业的台商方意茹说,每名台商都能根据自身情况,在“十四五”规划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节拍和机遇。自己将由福建西进掘金广西市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将为台胞台企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台商台企在大陆经济复苏有力带动和纾困措施帮扶下,很快按下重启键。台商林子凯说,大陆“雪中送炭”让台商台企暖心更安心,而新的发展规划更是带来宝贵的信心。

   林子凯指出,面对“十四五”规划,台商关注的不仅仅是专门涉及两岸的内容,而是所有能投资和参与的机会与领域。

   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等成为台商的热议话题。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透露,目前其公司参与了厦门地铁工程建设,也在积极争取厦门翔安机场建设招投标。“台企可以参与大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台胞在大陆将有更多获得感。”

   林子凯说,大陆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数字经济的创新和数字技术的研发前景非常广阔,“新基建”建设世界领先,这些都是很多台企有机会参与的领域。

   台企威胜集团是一家生产全电子式电能表、终端、计量管理解决方案等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全球副总裁徐涛指出,新基建领域让台企看到了无限商机。台湾在半导体等核心技术方面有优势,未来两岸携手合作可以达到共赢。

   大陆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被长期侧重于外销的台企看作突破困境的新途径。

   徐涛认为,台商过去更多参与的是“外循环”,如今参与“内循环”和“新基建”建设,还需摸索方式,要用创新创业的心态来做这件事情。

   福建官方披露“十四五”闽台融合的新路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取得新进展,对台先行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对此,吴家莹等多名在闽台商认为,福建依旧担重任,成为台胞台企兴业创业的首选地。

   福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蒋佩琪是“台二代”,其父亲蒋启弼30年前从台湾回到故乡福州连江,艰苦创业,将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打造成一个美丽的生态花园,原本一片荒地变成如今的“金山银山”。蒋佩琪说,将延续父亲的生态理念,继续“深耕”福州连江。

   蒋佩琪说,从“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关支持大健康产业的政策,看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将引进台湾在大健康领域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及农业方面的先进技术,延展自己企业的经营范围、模式。(记者 龙敏)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