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谈将留在大陆度春节:安心过年 心怀期许

2021-01-26 08: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台胞谈将留在大陆度春节:安心过年 心怀期许

  作者 路梅 刘大炜

  由于两岸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今年有大量台胞决定留在大陆过春节。中新社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无法与台湾亲友团聚的遗憾,与在大陆过年的安心和期待,是许多人共同的心情。

  据台湾媒体报道,以往每年约有10万名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胞返台过春节。台湾海基会和陆委会日前预计,今年从大陆返台过年的台胞仅两万多人,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且数字还有可能下降。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哲彬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两岸对入境人员均有较长时间的防疫隔离期,返台过年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很高,据他了解,约八成以上协会会员都决定留京过年。

  他说:“我们愿意积极配合大陆的防疫工作,因为这些措施能够保障我们的安全,协会原计划的新春团体活动全部取消,大家会通过视频问候亲友。”

  身在武汉的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在去年春节亲历武汉封城与抗疫,拍摄了很多视频向台湾亲友澄清岛内某些媒体对大陆抗疫的抹黑。

  如今,走在楚河汉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通过视频对中新社记者说,“现在武汉充满了生机,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这与武汉人民的勇敢坚强以及全国的驰援密不可分。我希望疫情缓解后,台湾朋友们来亲眼看看大陆的真实情况,而不是道听途说。”

  今年薛颖穜仍决定留在武汉过年,他说,很想念在台湾的家人,常与他们视频通话;留在武汉过年也不会闲着,他的新电影正在筹拍,许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厦门海沧区工作的台湾新北市青年高硕亨春节也将留在大陆。他计划陪女友回她福州的老家,过一个特别的团圆年,并对此充满了期待。

  高硕亨说,“2020年,我参与了大陆的扶贫工作,也见识了各地发展建设的成就,希望2021年能发展得更好。只要跟着国家的脚步走,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北京台青黄柏翔去年2月3日就从台湾返回北京,坚守在工作岗位,他还与许多台青伙伴们发起募捐,支援大陆抗疫。今年他将第一次留在北京过年。

  黄柏翔认为,2021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大陆正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之疫苗的上市与接种将对疫情防控发挥积极效用,台青在大陆也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完)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