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转乾坤:陈湘波《金牛贺岁》生肖牛邮品在深发行

2021-01-25 16:1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月25日消息(记者 慧清 特约通讯员 陈健)继2018年深圳邮政系列推出——陈湘波先生的“生肖”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后,今年又推出《金牛贺岁——陈湘波生肖作品选》一套6枚的水墨“生肖牛”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在即将到来的中华传统节日——辛丑牛年新春佳节,将可以成为亲朋好友相互问候与祝福的专用贺年邮资明信片。

《金牛贺岁》生肖牛邮品

  牛在农耕文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和人类的关系颇为密切。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田拉车,服务农桑。鲁迅有诗“俯首甘为孺子牛”正是推崇这种勤劳、奉献的精神。为了迎接辛丑牛年,陈湘波先生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创作了《金牛贺岁》、《牛来福满门》、《瑞牛接福》等一批关于牛主题的作品。在创作中,画家认识到牛对中国人的影响不仅表现在生产和习俗方面,更体现在对中华民族内在精神的塑造上,所以在创作中,他力图既表现出牛的动作和神态,更要表现出牛的品性和精神,赋予牛人格化的魅力。这次发行的《金牛贺岁——陈湘波生肖作品选》,正是从这批作品中精选出画家6幅精品佳构,希望这些作品能为即将到来的辛丑牛年增添节日的气氛,也给人们带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在这6枚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中,“生肖牛”图案分别是:“牛劲福来”、“瑞牛接福”、“牛来福满门”、“吉牛迎福”、“金牛贺岁”、“金牛报祥”和“牛肥家旺”等。画中水墨六头牛,各有各的神态,各抒各的情怀。有的沉思漫步,慢咽细磨嘴嚼着青草;有的身披晨雾一往无前,或许即将“上岗”躬耕。6头牛个个强壮、敦厚、坚韧。头上一对长长的犄角不停地晃动,象征着正义,象征着强大的力量。又大又圆的眼睛,像两颗黑色的宝石,炯炯有神而又充满着一种善意。

  在画家淡淡的墨彩晕染笔下,牛的线条是那么柔美,那么有神韵内涵。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绿色波涛中,牛成了一道风景,很普通的牛在画家笔下带给了我们伟大而神圣的感觉。“三更早起负犁铧,乍暖还寒溪流滑。嚼草不挑干与湿,只喜黑土印蹄花。”和“拓荒何须挥响鞭,寒忍霜雪雨露天。躬耕只盼佳苗旺,秋来喜获仓满添。”“风雨悄悄路难行,勇踏春泥奋扬蹄。纵然挽轭迎风立,俯首深耕漾彩霓。”这是原深圳市收藏协会副秘书长陈健为陈湘波先生“辛丑年”画作而题诗。

陈湘波

  陈湘波,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兼任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博物馆学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发起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策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常务副会长,为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六届人大代表,六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等,获评《中国书画报》“2018中国书画十大年度人物”,2019年获评《美术报》“百花大奖”。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