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启动客家围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

2021-01-22 11:1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月22日消息(记者 佳焰、钧皓 通讯员 吕莉)麒麟起舞,山歌嘹亮。1月21日,具有近两百年历史的龙岗“茂盛世居”围屋喜气洋洋,龙岗区客家围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发布会在这里举办,同时举行的还有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杨宏海客家文化与艺术工作室、时代非遗客家文化传习基地挂牌仪式。

  活动现场

  据了解,龙岗区是深圳客家文化的聚集地,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区内有196个不可移动文物,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180处,是一座名符其实的“文物大区”。龙岗历史上数以百计的客家围屋,是深圳客家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生动写照。像此次发布会的举办地——茂盛世居就是滨海客家的典型代表,其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很有特色。

  为了留住客家的“根”与“魂”,在深圳市文联、龙岗区文体旅游局、龙岗区文联的指导下,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杨宏海客家文化与艺术工作室以及龙岗时代非遗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客家之光》—深圳龙岗区围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对龙岗区客家围屋及祠堂进行保护和活化利用,赋予古老珍贵的祠堂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并以围屋及祠堂作为载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历史文化根脉,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增强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

  活动现场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禤志敏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由龙岗区政府全额投资2400万元对茂盛世居进行了修缮,并在2018年9月正式通过广东省文物局的竣工验收。当前,深圳正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文化工作任重道远,期待此次挂牌的三家单位能够紧密配合深圳市和龙岗区的中心工作,协助龙岗区打造湾区客家文化智库,从文化学术研讨、对外文化交流、客家文艺创作、客家文化传承和弘扬的角度,搭建一个客家文化交流的大平台,整合龙岗区域内的高端文化研究资源,为龙岗区乃至深圳市的客家文化事业提供公益支持和理论支撑,为助力建设“人文湾区”做出贡献。

  发布会上,此次活动组委会负责人、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介绍,接下来将会通过四个方面来活化利用客家围屋:一是成立龙岗海内外客家乡亲联谊会;二是创办客家文化讲堂;三是组织成立客家艺术团;四是打造时代非遗工作坊。杨宏海会长同时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开展‘《客家之光》—深圳龙岗区围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加强与港澳,尤其是与香港进行客家文化交流,将与港澳爱国爱港社团、旅行社、学校以及海内外客家宗亲交流联谊,通过开展各类文旅研学及夏令营、培训体验活动,增强港澳青年的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工程也将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体验方式,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根脉,为龙岗打造东部文化高地作出贡献。”

  据了解,本次活动得到深圳市文联,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区文联和侨联的大力支持,相关单位的领导与嘉宾均出席了本次活动。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