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邂逅西方红酒 “台二代”搭建两岸文化交流桥梁

2021-03-07 09: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二代”詹衡(左)与中国当代艺术家张洹(右)合影。上海台协供图

  如果说“台一代”用勤劳和刻苦在大陆成功开疆拓土,那么“台二代”除了在这里婴城固守,也正用他们脑洞大开的创意打造一番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在5日晚间举行的法国美景酒庄新品红酒发布会上,由中国当代艺术家张洹设计的鱼、鹿两款酒标,比红酒更引人入胜。《向八大致敬-鱼》和《向八大致敬-鹿》两幅作品,重塑了八大山人(明末清初画家朱耷)的经典画作《红鱼》《红鹿》,并在其上进行再创作,融入了一些西方美术的形式与色彩。

  这种通过中西合璧的方式,搭建起两岸文化交流桥梁的创意来自于台商二代詹衡。詹衡是上海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之女,来自台湾高雄的张简珍不仅是上海著名台商之一,还是现任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今年25岁的詹衡就读于剑桥大学管理专业,因疫情原因,詹衡目前无法回校继续学业,于是利用这段时间,她决定小试牛刀。詹衡看好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艺术具有很高的可被赋予价值,希望以此搭建两岸乃至中西方文化沟通的桥梁。

  当天的发布会上,詹衡邀请了很多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她希望在酒会这样一个轻松环境下,通过对两幅中西艺术相结合的作品进行探讨,加深两岸青年彼此间的文化交流。“之前可能大家都不了解谁是八大山人,通过这两幅作品,能激发大家对其背后历史和文化的兴趣,这就是目的所在,今后也还会再举办类似活动。”詹衡说。

  实际上,詹衡一手策划的该活动,只是其创业前的“试水”。2020年,詹衡参加了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总商会、上海市台协等部门举办的“星申力量2020·沪港澳台未来领袖孵化营”,在该孵化营学习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詹衡心中就已埋下了未来在大陆创业的种子。

  大陆设立的众多创业园区,无论从初期架设公司,还是到后期规划上市,都会进行一些专业性的指导和建议,这对詹衡来说,充满了吸引力。詹衡希望未来能在大健康领域创建一个拥有全产业链的品牌。

  对于女儿的创业计划,张简珍十分认可,她认为,台商二代不仅要能“守业”,还要能取得更多突破。如今企业发展环境已远远优于她与先生刚到大陆创业的时候,“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倡议将为台资企业和台湾青年创业发展带来更多利好。

  眼下,詹衡正利用这段空闲时间到处汲取未来创业所需的养分,静待毕业后创业之种的生根发芽。詹衡表示,身边的很多台商二代和台湾青年其实对大陆市场十分向往,但最关键的还是要跳出“舒适圈”,迈出最关键也是最需要勇气的第一步。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