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法律服务驿站在厦成立 搭建法律工作者献爱心新平台

2021-03-07 00:1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3月6日下午,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中山路公益法律服务驿站启动 义工陈建南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情况

   你好台湾网厦门3月7日消息 (记者 吕贝娜)36日下午,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中山路公益法律服务驿站启动,义务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无偿法律咨询。厦门市司法局局长丁贤志,中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泽昭,厦门市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会长王忠武等领导嘉宾共同为驿站揭牌。丁贤志代表厦门市司法局向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赠送《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鼓励广大义工规范服务,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群众现场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图中为受访者厦门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律师鞠巍)

  厦门市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骨干义工陈建南受访时表示,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暨厦门市首个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启动中山路公益法律服务驿站,是厦门市司法局和法律从业人员响应市文明办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志愿服务新时代”号召的创新举措,也是为法律工作者为民服务奉献社会提供了新的平台。未来,公益法律服务驿站将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依托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中山路文明旅游宣导服务点,在周末及节假日下午时间长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据了解,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由厦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于2019年共同发起组建,首批成员包括35支法律志愿服务队,来自高校、公安、检察院、法院、海事法院、司法行政、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强制戒毒等不同领域,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司法鉴定、反毒品宣传等各类法律志愿服务。


中山路公益法律服务驿站揭牌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组织志愿者积极投入抗疫战斗中,主动作为,展现了法律人的价值和担当。202024日起,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就陆续有8支法律志愿服务队在厦门12348法网上向社会公开志愿者名单和联系方式,承诺无偿自愿为市民和企业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并主动减免顾问单位在疫情期间的法律服务费用。律师志愿者们还成立了市级、市律协、市律协专委会及律师事务所四个层级的防抗疫情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建成全市一体化推进、一张网覆盖的疫情法律服务网络,积极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今年三月初,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度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中山路公益法律服务驿站是落实会议为法律志愿者培育固定服务基地的要求而开展的其中一项举措,旨在为律师、公证员及其他各类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提供平台。

  丁贤志表示,未来公益法律服务驿站将长期招募志愿者,欢迎更多的法律服务志愿者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

  厦门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律师鞠巍受访时表示,做公益法律服务是律所的一项传统,包括12348电话咨询,现场公益咨询等。公益法律服务驿站设置在中山路,观光路段人流较密集,可为更多群解答法律问题,同时该路段商家数量多,消费者遇到消费维权方面的问题,也可以及时得到法律解答。公益法律服务令律师能学以致用,同时通过服务也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