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两岸婚姻家庭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2021-03-17 16:1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3月17日消息(记者 熊博洋)日前,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2020年两岸婚姻家庭十件大事”评选活动结果正式揭晓。

  同心抗疫、陈情维权、社区榜样、捐献血浆、辣椒扶贫……经过前期推荐和评选,最终反映两岸婚姻家庭交流现状和正能量的十件大事脱颖而出,成为记录2020这一极不平凡之年的两岸记忆,也是两岸婚姻家庭群体沟通两岸、奉献两岸的最好见证。

  “2020年两岸婚姻家庭十件大事”分别为:

  两岸婚姻家庭为祖国大陆捐款捐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两岸婚姻家庭携手同心,为大陆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联盟号召下,230位两岸婚姻家庭成员为武汉抗疫捐款,共筹集11.3万元。台湾中华妇女党、台湾中华湖南邵阳旅台同乡会、台东县新住民友谊联盟学会、东莞市台联俪雅会等,克服通关入境、口罩紧缺等困难,自发为大陆抗疫捐款捐物。他们的行为,诠释了“两岸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和中华儿女的赤子之心。

  2020年两岸国学书院在“云端”举行

  2020年4-10月,以“利用居家抗疫时光 学习公益慈善知识”为主题的两岸国学书院在“云端”举行。活动以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公益慈善领域知名专家团队开展线上教学,为两岸婚姻家庭提供了古今慈善思想、公益组织管理、公益行业实操等系统课程,增强了两岸婚姻家庭社会服务的知识底蕴和智力储备。

  两岸国学书院系列活动中,还举行了以传承美食文化和商道精神为主题的亲子夏令营。

  第九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

  2020年10月31日,以“情深似海,义重如山”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暨国学书院结业仪式在浙江台州开幕,200余位两岸婚姻当事人、服务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等受邀参会。论坛通过分享两岸婚姻当事人积极抗击疫情、组织捐款捐物、投身两岸建设等方面的故事,展现了两岸婚姻家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传递了两岸民众手挽手、心连心的同胞之义。论坛后,嘉宾们还参观了两岸婚姻家庭70年变迁浙江巡展。

  岛内团体力促“小明”和新婚大陆配偶入台团聚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由于受到台湾当局歧视性对陆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不少大陆籍两岸婚姻子女无法返台读书,新婚大陆配偶也无法赴台团聚。在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等大陆配偶团体的组织下,两岸婚姻当事人多次陈情,提出“孩子要读书,新婚要团聚”。2020年8月,大陆籍两岸婚姻子女获准分阶段返台;2020年9月,新婚大陆配偶获准入台团聚。

  台湾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赴上海参访

  2020年11月2日至6日,台湾新住民发展协会理事长徐春莺率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到上海参访,其中部分大陆配偶是首次来沪。许多大陆配偶姐妹看到上海的繁荣景象,纷纷表示对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早有耳闻,上海更是中国展现给世界的一张名片,家乡的蓬勃发展令她们倍感自豪。

  在京台配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受表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北京生活的台湾配偶陈文成第一时间报名担任社区志愿者,助力社区一线防控工作,传递了两岸婚姻家庭正能量,成为两岸同胞携手抗疫的榜样与缩影。

  2020年9月,他受邀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从会场出来后他激动的说:“受邀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倍感荣幸。守护共同家园,疫情之中没有局外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两岸婚姻当事人用行动诠释同胞真情

  2020年3月,在武汉确诊并治愈出院的两岸婚姻当事人金先生和妻子吴女士,得知康复者血浆可以用于治疗危重症患者,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血浆。金先生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大陆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所以我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第三届浙台婚姻家庭文化之旅暨“我的外婆 我的家乡”征文颁奖活动

  2020年11月6日-8日,第三届浙台婚姻家庭文化之旅暨“我的外婆、我的家乡”征文颁奖活动在浙江省举行,来自浙台两地的两岸婚姻当事人、安吉县最美家庭代表、有关部门和服务机构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有近20篇优秀作品获奖。两岸婚姻新二代用真挚的情感,写下对家乡的赞美和对外婆亲人们的祝福,诠释“一家牵两岸,两岸一家亲”的不解之缘。

  台东县太麻里新住民服务据点成立

  2020年11月15日,台东县新住民友谊联盟协会推动成立台东县太麻里乡新住民小区服务据点,并成立台东县新住民友谊联盟协会志工团,以更好地开展两岸婚姻家庭关怀服务。

  广西大陆配偶依托辣椒种植带动群众脱贫

  在桂林籍大陆配偶陆哗媗的帮扶下,资源县等14个广西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陆哗媗的辣椒种植业也辐射到了桂林市的3个县、11个乡镇,带动了近6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如今,车田苗乡的红辣椒不仅变成真金白银,还一举夺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称号,成为了网络电商平台的“香饽饽”。作为一名大陆配偶,陆哗媗的乡愁早已化解在返乡创业的激情中,她不仅助力当地精准脱贫,更重要的是帮助乡亲们播下了自信自强的种子,让原先的贫困户切实掌握了持续增收的傍身之技,并向着下一站——乡村振兴继续发力奔跑。

  据悉,此次是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第三次开展“两岸婚姻家庭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主旨是为了更好宣扬两岸一家亲理念,展现两岸婚姻家庭正能量。“2020年两岸婚姻家庭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是依托重点对台交流项目两岸国学书院搭建的平台,由两岸国学书院学员经过推荐、投票等环节评选而出。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