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陈文仁:骑行祖国大陆 增进两岸交流

2021-03-30 08:57:00来源:新华网

  “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山陵拜谒。孙中山先生是两岸共同认可、纪念的伟人,是两岸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26日上午,55岁的台胞陈文仁在抵达南京第二天后就来到中山陵,祈愿两岸和平统一。

  今年3月,年过半百的陈文仁做出一个大胆的骑行决定,计划在180天内“打卡”大陆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等。

  一个人,一辆国产摩托车,一面印有“台湾同胞骑行祖国,两岸同心共筑中国梦,和平统一”字样的红旗……截至目前,陈文仁已造访福州、南昌、长沙、武汉、合肥、杭州、南京等大陆城市。

  “两岸血脉相连,本就是一家人。我的祖籍在福建安溪,从小受到中华文化熏陶,我是中国人。近年来,台湾执政当局不断推行‘去中国化’,降低了年轻人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让我倍感忧虑。所以,我就想通过骑行,增进两岸交流、理解。”陈文仁说。

  钢材店老板帮忙低价焊接摩托车部件;“摩友”协助检查车辆;湖南株洲好友专程到交界处迎接;离开武汉前一晚当地朋友特地送上一包糖果……尽管一人一车,人生地不熟,但陈文仁的旅途并不孤单。每到一站,总有很多人关心、鼓励他,让他倍感温暖,坚定了继续骑行的信心。

  除了大陆同胞的热情,陈文仁对沿途目睹的大陆城乡巨大变化同样印象深刻。“1992年我第一次到大陆出差,那时候大陆发展跟台湾还是有差距。这次骑行下来感觉真是天差地别,城市高楼林立,乡村鸟语花香。尤其是沿途金黄的油菜花、涂有多种颜色的‘彩虹’道路,让我深刻感受到大陆乡村振兴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陈文仁此前还是一位扎根在大陆农村的“新农人”。因为看中云南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2015年他来到云南,和当地农民一起探索有机蔬菜种植。

  “最近,我看到了大陆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里面有很多‘解渴’的政策。等骑行结束后,我还打算做农业。农村有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他说。

  骑行过程中,陈文仁经常和儿子视频交流,分享骑行见闻,让儿子牢记中华民族的根之所在。“尽管近些年两岸关系有些波折,很多台胞依然渴望两岸交流合作,支持两岸和平统一。希望疫情缓解后,两岸民间交流能够恢复正常。”(记者 陆华东)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