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贡时刻”重演后哈里斯访问越南 民进党该慌了

2021-08-24 14:10: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当美军从阿富汗仓皇撤退,塔利班快速攻占首都喀布尔,不禁让外界想起了1975年的越南“西贡时刻”,美国副总统却在此时来到越南访问。没错,就是上演“西贡时刻”的那个国家。

  有台湾媒体分析指出,本次出访新加坡和越南,是哈里斯上任以来首度访问美洲以外地区。而此时正值美军撤离阿富汗导致亚洲盟国质疑美国是否可靠之际,哈里斯的访问时机特别敏感,颇有安抚亚洲盟友的意味。

  对于哈里斯的出访,岛内舆论认为颇为讽刺,台湾更应该有所警觉。有媒体刊发评论指出,最讽刺的不仅是美国冷血地抛弃阿富汗,而是国际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的现实主义。曾经是美国死对头的越南,多年之后两国已和解建交,美国对越南极尽拉拢之能事,不仅让其加入区域经贸组织,还送越南新冠疫苗,这次哈里斯访问东南亚,只造访新加坡与越南,更显其对越南的重视。

  文章指出,美国永远以其利益为考量,台湾如果把未来的生死存亡寄托在美国所谓的“善意”,下场难料,民进党当局应该认识到其中的风险。

  有学者也指出,当下美国印太战略的本质是冷战思维的复活,主要的针对目标是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这与当今世界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期待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注定不会成功。在美国推动印太战略的过程中,台湾也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美国的战略需求,希望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其结果是台海局势日趋严峻,台湾不仅没有更安全,反而更危险。

 

  主编/伯皓

  编辑/腾阳

  来源/综合台媒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