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忧罢免潮 台媒称有国民党支持者要罢免蔡英文

2020-06-10 17:49:00来源:环球时报

  高雄市长韩国瑜被高票罢免,民进党及支持者欣喜若狂,以为总算除去了“九合一选举”让民进党溃败的眼中钉。然而罢韩开的先例,却也在岛内种下政治风暴的隐忧。

  “替韩讨公道,罢免潮风起云涌”,台湾《中国时报》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罢免潮从南烧到北,其中“时代力量”高雄市议员黄捷被当成“头号战犯”,民进党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和台北市议员梁文杰因消遣骤逝的高雄市议长许崑源,也都被点名。报道称,黄捷8日前往吊唁许崑源,高雄市法制局长吴秋丽看见她擦着大红色口红、没戴口罩并带着笑容进入会场,表示“你可以不用来”,黄捷觉得委屈哭着走出灵堂。同一天,“罢捷”联署重新开跑,短短一小时就突破百份,目标是冲到4万份,要在高雄市长补选前罢免黄捷。黄捷原计划发放香蕉煎饼及巧克力庆祝罢韩成功,8日下午突然喊停。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因发布许崑源死讯时消遣死者,8日其服务处被上百名韩粉围攻。“蓝天行动联盟”也号召韩粉到梁文杰服务处撒纸钱抗议,怒呛梁“冷血没人性、道歉下台”,要求他3天内公开道歉,否则将发动罢免。此外,“民主监督联盟”为帮韩国瑜和许崑源讨公道,已申请“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两天路权,呼吁支持者13日和14日穿着白上衣上凯道,“让行动如影随形、遍地开花”。

  联合新闻网9日提到,国民党支持者甚至要罢免蔡英文。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9日称,国民党没有介入罢免潮,这些都是民众自发性的活动,看不下去,所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发起对立的这方要自己承受”。《联合报》9日称,罢韩后衍生的最大问题或许不在罢免门槛偏低,而在于罢免无须理由。若以同样标准,对于蓝营支持者近日发起的“报复性罢免”,绿营支持者也难以置喙。文章直言,罢韩和高雄市议长之死,更激化了蓝绿之间的矛盾。

  与此同时,国民党内部也在进行反思。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8日表示,与其检讨韩国瑜,不如检讨国民党过去一年为何犯这么多错误,“沦落至此,都是因为国民党高层的自私”。他直言一直很不喜欢国民党要塑造“超级明星”和“救世主”,让国民党靠一个人撑起,但选战是团队作战。《联合报》9日发表社论称,一天之内,国民党在高雄折损两员大将,这不仅是党的挫败,也是江启臣领导威信的严重折损。文章最后说,国民党每一次挫败都是因为与社会脱节,或遗忘了关注民众的利益。《中国时报》称,国民党必须认识到,如果因高雄市长补选胜率低就丢盔弃甲,派个没胜算者当炮灰,等于顺着对手期待落入更险恶赛局,提前遭对手割2022年的喉、放2024年的血。文章说,罢免已结束,再坏都过去了,“如现在就放弃,比赛其实已结束了”。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