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线上线下不停 中国首个舞剧节将翩然而来

2020-08-18 08: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8部经典中国舞剧展演,10余部国内外顶尖舞剧线上云播,11位中国顶尖舞者同台竞技,23天线上线下起舞不停,600位表演艺术家,剧场、户外、线上三方联动,以“破界·融合”为主题的2020中关村舞剧节将于9月5日翩翩而来。据悉,这不仅是中国首个专门的舞剧节,也是疫情常态防控下北京启动的首个群众性文化节。

  舞剧节开幕大戏是一部全方位解读纳兰性德缱绻一生的舞剧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剧以纳兰性德经典诗词为点缀、以人物成长为脉络、以世态变迁为戏剧冲突,通过“别有根芽”“天为谁春”“何处情深”“人在谁边”四幕,全方位呈现他的一生。

  闭幕演出则将集结王亚彬、张傲月、刘岩、周格特力加等11名舞剧界最活跃的顶尖舞者,再现古典、民族、现代的单人、双人及群舞片段精品荟萃,如古典舞史上声名鹊起的舞段《扇舞丹青》、舞剧《李白》的经典片段《将进酒》等看点十足的舞作都将依次上演,呈现国内舞蹈界最高水准的演出专场。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大戏《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导演、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席刘震还将在此次舞剧节带来最新作品——《曹雪芹》。他介绍,作品将以曹雪芹跌宕起伏的一生和他十年泣血创作《红楼梦》的故事为脉络,聚焦曹雪芹思想中最闪光的人文关怀,聚焦“情”之一字,展现他对世事的敏锐洞察与深切关照,展现其对亲情、爱情、人情、世情的赤诚与执着。

舞剧节发起人之一、九维文化董事长张力刚。 杜洋 摄

  同时,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赵氏孤儿》、舞蹈家王亚彬的代表作之一《青衣》、中央芭蕾舞团的经典之作《红色娘子军》、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驻团艺术家阿迪亚首部作品《弧》等也都在舞剧节的参演剧目中。

  此外,10部来自亚、非、欧、美的国际舞剧大戏将登陆优酷等新媒体平台,在常规剧院演出开始时间19:30准时上线,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剧院现场的观演体验,包括《丝路花雨》《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中国舞剧,《浮士德》《王者之舞》《巴别塔7.16(Babel7.16)》和《困惑(Puz/zle)》等外国作品。

  为了打破艺术与生活的边界,2020中关村舞剧节还将特设“8小时舞不停”的户外展演环节,让舞蹈走进城市公共空间,在中关村最繁华的商业街开创长达300米的街区舞台,邀请国内知名舞蹈艺术家、艺术高校、专业院团、舞蹈工作者,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街舞、非洲舞轮番上阵,近百位舞者接力出演,将成为全城瞩目的艺术盛宴。

  在17日的发布会现场,著名舞蹈理论家、评论家,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表示,2020中关村舞剧节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个以“舞剧”为主题的艺术盛会,也是疫情常态防控下的首个群众性文化节日,更是人民对于生活重启的盛大仪式,是对生命最真挚的致敬。“以舞之名,让生活重启,让城市重新奔回熟悉的跑道,这就是最好的方式。”

  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表示,海淀区致力于将“中关村舞剧节”打造为一个品牌,将会每年举办一届。(完)(记者 应妮)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