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受追捧、观演观影有热情 假期文化生活异彩纷呈

2020-10-14 08:28: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中秋假期,不少人走出家门探亲访友、旅游休闲,在各地景区迎来旅游高峰的同时,各类文化机构也为民众带来了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精心策划的文博展览、好戏连台的线下演出、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点亮了人们的假日生活。随着中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普通人感受到年节的“文化味”更浓了。

  博物馆观展受追捧

  10月1日,北京游客张欣来到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参观,这是她到广州旅游的第一站。“先到这里参观,是想追根溯源。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2000多年前的南越文化,还可以通过‘云山·珠水·羊城——名城广州的历史记忆与都市新貌展’了解到广州城的前世今生。”像张欣这样到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不在少数,据统计,南越王宫博物馆在长假期间日均接待观众4000人,约为平日的5倍。

  在辽宁沈阳,10月2日上午9时,来辽宁省博物馆参观的观众已经在门口排起了三十几米长的队伍,等待核验预约码和健康码后进馆参观。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馆“人气爆棚”,国庆中秋假期8天时间里共接待购票观众339354人次,兵马俑专线公路几乎每日都会出现拥堵。在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成为热门“打卡地”,长假期间该园网上预约人数每日都达到7000人的预约上限。故宫博物院长假期间的门票在9月底即已约满,为满足观众参观需求,又自10月1日起上调每日预约观众数至3万人。

  参观热情高涨的背后是展览内容的强大吸引力。长假期间,多地博物馆通过精心策划,推出精品临时展览,为观众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

  四川博物院长假期间接待观众40755人,其中大部分游客都是冲着博物院假日期间特别推出的“天路长歌——唐蕃古道沿线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而来。精心遴选的来自青海、甘肃、陕西、宁夏、新疆、西藏、四川等7省区的189件/套精品文物,反映出唐蕃古道对汉藏文化交流的特殊价值及其对沿线地区的重要意义。北京八大山人纪念馆长假期间推出的“浑无斧凿痕·对话齐白石——北京画院典藏作品展”,汇集了北京画院馆藏的85件齐白石作品,包括《群鸡图》《山溪群虾》《柴耙》等精品,部分齐白石手稿也首度面向观众展出。

  “十三五”以来,中国博物馆建设步伐加速,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达到平均2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不同门类的博物馆和高质量展览正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备案的博物馆达到5535家,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1家增长了260多倍;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达到4929家,全年接待观众10.22亿人次。

  演出市场表现亮眼

  10月5日至7日,2020北京草莓音乐节在北京世园公园1号门附近草坪举办,距离2019北京世园会落幕一周年,世园公园再次迎来客流高峰。长假期间,共有8万游客入园游览,3万余观众参加了北京草莓音乐节。作为疫情以来北京地区首次举办的大型公众活动之一,热闹的音乐节将节庆气氛推向了高潮。

  除北京外,草莓音乐节还在成都、哈尔滨开唱。青岛凤凰音乐节、上海国潮音乐嘉年华、成都仙人掌音乐节、苏州乐园森林国际电音节、Forever Young海口音乐节等也在各地开唱,让爱好音乐的人们相聚在一起,尽享假日生活。

  目前大型演唱会尚未完全恢复,音乐节和Live house成了乐迷休闲娱乐的热门选择,消费数据表现亮眼。大麦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大型音乐节共计20余场,比去年同期增加130%,票房同比去年提升113%,超六成用户跨城追星。

  剧场演出方面,戏剧、相声演出全面恢复。开心麻花、孟京辉系列话剧、德云社相声大会等在各大剧场开演。大麦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全国剧场演出3400余场,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成为剧场演出票房贡献重镇。

  虽然长假期间线下演出火热,但疫情防控并未松懈。北京音乐爱好者蔡隽明说:“我10月6日参加了北京草莓音乐节,现场观众需要经过3道检测,方可进入场地。不仅需要本人健康码和门票,还要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并严格安检。观众实名制入场,信息可追溯。”如此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令她感到踏实。

  据大麦《2020演出国庆档观察》显示,国庆期间,线下演出超4000场;二线及以下城市消费需求格外旺盛;市场消费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95后”和“00后”成为国庆档线下演出消费主力军。

  线下演出外,长假期间佳片云集,掀起观影热潮。2020年国庆档以39.5亿元票房成绩收官,成为史上第二高票房的国庆档。灯塔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放映场次达314万,观影人次共计9959.4万;票房排名前三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和《夺冠》,合计贡献了九成票房。

  家国情怀融入其中

  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长假,各地文娱活动融入家国主题,让广大群众在节假日中感受浓浓爱国氛围,共同为祖国庆生。

  10月1日上午,在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辽宁沈阳中街,3万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伴随《今天是你的生日》的旋律,1500余名来自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商圈的群众代表挥舞着国旗边走边唱,拉开了“祖国万岁”大型快闪活动的序幕。北京市东城区举办未成年人“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吸引近14万人参与。山东济南大明湖公园推出“盛世华诞月圆明湖”游园会,精彩的文化演出和品类丰富的美食、文创产品让游客接待量再创新高。河南安阳红旗渠景区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新乡宝泉景区开展千人现场诵读《读中国》活动,受到游客点赞。

  长假期间,不少城市的夜空被绚丽夺目的灯光秀点亮,带给市民和游客新奇的夜生活体验。

  夜幕降临,伴随着江汉关的钟声,“祖国万岁”字样出现在武汉长江、汉江两江四岸的大型楼宇上,一只凤凰涅槃重生,从黄鹤楼缓缓挥舞翅膀,飞上天空……9月30日晚,一场震撼人心的大型灯光秀在武汉上演。灯光秀以“致敬祖国”为主题,分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三部分,既有向英雄致敬、复工复产的画面,也有黄鹤楼、江汉关等武汉地标的呈现,还有万里长江、56个民族心连心手相牵等元素展现。灯光秀一连9晚举行,持续到10月8日。

  10月1日晚,广州塔旁,1000架无人机组成的编队徐徐升空,变幻出“中秋国庆”字样组成的灯笼图案,呈现出广州塔、五羊雕像、琶洲会展中心等城市建筑剪影和钟南山院士等抗疫战士肖像,为观众带来了8分钟的精彩光影表演。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长达170米的水幕上,22台激光投影机投射出巨幅多媒体水幕秀,让夜晚的大运河更加迷人;在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各色花灯琳琅满目,还原出几百年前金陵笪桥灯市盛景。

  张鹏禹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