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开幕 汇青春力量筑美好家园

2020-10-14 08: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开幕。 郭其钰 摄

  以“携手共筑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13日在杭州开幕,在大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来自海峡两岸的260余位嘉宾和各界青年代表共谋交流合作,共享时代机遇。

  开幕式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发布八条惠及台胞台青的措施。包括在浙江5所高校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支持成立浙台青年企业家联盟,支持在浙江省内台商集中地区建立两地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同时招引1000名台湾大学生来浙江实习、就业、创业,邀请5000名台商台青对接浙江重大发展战略,分享发展机遇。

洪秀柱致辞。 郭其钰 摄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台商就是浙商’理念,全力帮助在浙台企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积极为在浙台商台企纾难解困。”袁家军表示,今年上半年,浙江为在浙台企累计减税1.08亿元、减费1.98亿元、减租减息超2000万元。3月下旬,已有近3000家在浙台企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该省没有出现一例台胞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即便当前两岸情势险峻,我今天再次来到大陆,因为我们必须让大陆同胞知道,让台湾人民知道,让世界其他国家知道,即使两岸目前荆棘满布,仍然有人在两岸和平的道路上继续奔走,仍然有人愿意说出大部分台湾同胞追求和平的心声。”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致辞中说,只要两岸在“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的互信基础上,终有一天两岸同胞能够携手共筑美好家园。

两岸青年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 郭其钰 摄

  洪秀柱表示,举办青年论坛的初衷就是为两岸青年搭起桥梁,助中华民族的年轻一代消灭彼此的歧见,增进沟通认识。希望青年人能更宏观务实地看待两岸的问题,更宏观务实地寻求解决之道。希望青年人立志做两岸的和平之子,让两岸走向开明、开创文景。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说,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根本原因是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逆历史潮流而动,逆民族大义而为,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利益福祉。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对和平与发展的期盼汇聚成遏制“台独”、推进统一的磅礴力量。

  刘结一表示,国家富强,人民才有美好生活,青年才能展翅高翔。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志存高远,担当起时代的责任。希望两岸青年把小我的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大我,努力成为这一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主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就“防控疫情与民族复兴”,结合其参与武汉一线抗疫的切身体会,寄语两岸青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围绕“数字技术与未来生活”,引导两岸青年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把握机遇、创新发展。此外,多位台青分享了其各自筑梦浙江、融合发展的心路历程。(完)(记者 郭其钰)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