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李家超: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2020-11-15 10:57:00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近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依法宣布第六届立法会议员郭荣铿等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14日对有关决定表示全力支持,认为有关决定合宪、合法、合理,有助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维护香港长远利益。

  郑若骅在当日发表的网志中指出,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有关决定具备稳固的法律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有责任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必须确保延任第六届立法会的议员符合出任立法会议员的法定要求和条件,即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郑若骅表示,一些因宣扬或者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的人士,根本不可能真诚地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没有符合出任立法会议员的法定要求和条件,没有出任立法会议员的资格。

  郑若骅表示,有关议员报名参加第七届立法会换届选举时,已经被选举主任裁定他们的提名无效,也不具备参选立法会的资格,自然也无法出任议员。

  李家超在当日发表的网志中对有关决定表示全力支持。他指出,立法会议员是香港特区公职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真诚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

  李家超援引香港国安法指出,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在香港特区的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都应当遵守香港国安法和香港特区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其他法律,不得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李家超强调,对从政者作出真诚誓言的要求,这是国际公认的。不符合誓言的法定要求的议员必须承担其后果,这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准则。

  李家超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合宪、合法、合理的,完全符合基本法的相关规定。有关决定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确保香港繁荣稳定,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是民心所向。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