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香港银行体系信贷增幅显著放缓

2021-02-05 09:55:00来源:新华网

  香港金融管理局4日公布,2020年香港银行体系信贷同比增长1.2%,升幅较2019年6.7%的水平明显放缓;同时去年香港零售银行税前盈利同比下跌29.4%,较上年0.6%的跌幅扩大。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香港银行体系去年的表现主要源于经济环境转差,银行信贷成本上升,以及低息环境拖累银行盈利。

  数据显示,2020年香港银行体系中在港使用的贷款增长2.2%,贸易融资贷款下跌6.2%,境外使用贷款微升0.1%;去年底银行业净息差降至1.18%,同比收窄0.45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阮国恒谈到,香港银行业的盈利能力整体仍然良好,以目前经济环境而言,银行营运表现保持平稳,位于可接受范围之内。

  “全球主要金融中心都在面对信贷素质转差的问题,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相比,香港已属良好水平,未见需要特别忧虑的问题,也无特定行业的信贷素质明显转差。”阮国恒说。

  根据4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香港银行体系存款总额同比增长5.4%;去年底银行体系平均流动性覆盖比率为155.1%,远超监管要求的100%水平;截至去年9月底银行特定分类贷款比率为0.84%,在国际间处于较低水平;截至去年9月底,住宅按揭相关贷款同比增长7.8%,内地相关贷款同比增长5.8%。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