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全力支援香港经济迈向复苏

2021-03-29 13:26:00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8日发表司长随笔表示,为应对持续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区政府将采取系列纾困措施,帮助企业和员工应对经营和就业困难,同时呼吁市民积极接种疫苗以共同战胜疫情,使香港经济尽快实现复苏、市民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陈茂波表示,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超过一年,严重打击香港经济,导致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低收入阶层的压力尤为显著。只有疫情受控,香港经济才能恢复生机。

  陈茂波说,今年全球经济的主调是走向复苏。随着世界多个地方已相继展开疫苗接种计划,疫情的威胁可望逐渐减小,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各地政府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支持,全球经济的复苏动力有望在下半年增强。香港全年的货物出口有望创造不俗表现;服务输出的恢复步伐将很大程度取决于跨境人员往来的恢复速度。

  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的恢复虽然曙光渐现,但困境仍然存在。因此,特区政府在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仍推出规模逾1200亿港元的逆周期措施,为企业和员工提供进一步支援。

  其中,在支援企业方面,特区政府去年4月推出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在不足一年时间内已批出超过28000宗申请,涉及金额约453亿港元,相关企业共聘用超过26万名员工。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已提出优化该计划,相关工作已准备妥当,将于3月29日生效。

  在支援员工层面,为了让失业人士在遇到财政困难时能有更多辅助性财政选项,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设立有时限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由特区政府提供150亿港元的承担额,为合资格借款人提供优惠低息贷款。

  同时,特区政府还通过其他措施全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例如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额外拨款66亿港元,再创造约3万个有时限的岗位。

  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将全力、谨慎地继续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投入最大的力量推动疫苗接种计划。他希望市民支持疫苗接种计划以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让香港经济迅速恢复动力、持续发展。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