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补贴、金融支持、聘任调解员 在鲁台商年终感言收获满档

2020-01-18 12:4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济南大自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璋介绍公司生产线。 李欣 摄

  2019年,台商王克璋拿到了3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奖励补贴;台玻青岛玻璃获得了青岛农商银行1亿元信用贷;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特约调解员台商张新政继续履职调解……

  岁末年初,中新网记者集中采访了几位在鲁台商。回首过去一年,他们感言,收获满档。

济南大自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李欣 摄

  同等待遇台商收获“真金白银”

  1999年来山东创业的王克璋是济南大自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登陆”比较早的老台商,他对企业2019年领取的300多万元奖励补贴“念念不忘”。他告诉记者,惠台政策让在大陆的台商享受到了同等待遇。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他的公司2019年拿到的高新技术补助和研发费用奖励就高达205万元,此外还有商务局出口创汇奖励40万元,济南市济阳区政府天然气补贴60万元。“这些补贴都是惠台政策落地带来的‘真金白银’。”

  王克璋来自台北,其公司主要生产香烟过滤嘴原料——醋酸纤维丝束。为了打开海外销路,从2008年起,王克璋的公司每年固定参加两个国际展会。“以往台企没有参加国际展会的政府补贴,但随着‘同等待遇’政策的落实,2019年,我们还得到了一笔2.7万元的展会补贴。”王克璋说:“这都是大陆实实在在的关心。”

  济南市济阳区台湾工业园拥有济南大自然新材料、旺旺集团、统一集团、康师傅集团、大润发物流等60余家台企。2019年,济阳区对园区内台资企业,因用水、蒸汽、天然气价格上涨而造成的生产成本增加,按成本增加额的30%-80%给予了补贴。

  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孟昭友介绍,在济台企2019年累计享受各项税收减免千余次,减免税费总额达3.4亿元。

济南大自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李欣 摄

  “及时雨”贷款助台资企业脱困、创新

  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成红说,在对生产线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时,公司因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多亏了青岛农商银行1亿元的授信贷款,太及时了,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台玻集团是世界前五大玻璃集团,也是最早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随着青岛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公司新项目进展顺利,AR+AF玻璃生产线顺利投产。

  “我们发挥地方法人银行短平快的优势,在最短时间内为台玻提供了融资方案。”青岛农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任涛说,银行按照“31条措施”指引,为台资项目解决在大陆银行融资手续复杂、资金筹措困难等问题。

  据青岛市台港澳办主任纪家栋介绍,针对台企融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该市台港澳办协调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分别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和青岛农商银行等,签订了《银行与台资企业的合作协议》,建立了台企协会与银行的定期交流合作工作机制。

  “不可思议”的调解员给台商满满安全感

  “我跟父亲1992年来到山东投资,1994年开始常驻。初来大陆由于对法律不了解,也造成过损失。所以当2014年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聘台商做特约调解员时,心里感到有些‘不可思议’。”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台商特约调解员、锐宗集团总裁张新政如是说。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焕亭表示,从案件审理所反映出的深层次原因看,台籍商人、投资者对于大陆法律制度了解不够是产生纠纷的重要原因之一。台籍当事人对于大陆司法体系的畏惧心理造成相当数量的案件不能得到顺利、妥善解决。

  目前,青岛中院已先后两次从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聘请7名有较高知名度的台商担任涉台民商事纠纷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诉中及执行过程中的调解工作,为涉台民商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渠道。

  张新政说:“台商的身份,让台籍当事人从心理上能接受我们的建议。我们就像‘面引子’,成为案件纠纷中的润滑点。这样的工作机制,让台胞、台商的心里都充满了安全感。”

  日前,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贯彻落实“26条措施”办事指南》,对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进行了逐条逐项细化落实。山东省委台港澳办负责人表示,鲁台情,一家亲。山东将继续按照“把惠台政策落实到企业、落实到机构、落实到窗口”的要求,在政策带动下,给在鲁台商送去真温暖,解决真问题。

  2019年1-11月份,山东全省新批台资项目142个,与去年同比增长40%;合同利用台资15.3亿美元,同比增长72%,历年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198个。(完)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