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北斗”指明科技自主发展方向

2020-08-01 07:54: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家发展的一切,北斗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国之重器不可能依赖从他国购买服务保障,提高中国科技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发展国防科技力量至关重要。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从1994年正式立项开始,历经26年,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相关报道见03版)

  30多年的实践探索,30万人的建设团队,北斗从一个设想,发展成为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之重器。26年间,44次发射任务,先后将4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和三号组网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率100%。一代代北斗人以“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精神,一次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精度”“中国气度”。

  北斗应用有多广?——“只受限于我们的想象力”。北斗可以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防灾减灾、公安应急、大众应用等各行各业。“北斗又出手了”——近期,多地借助北斗系统精准预警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提前安全转移受灾群众。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北斗更广阔的应用在于与新基建、新经济、新业态融合。从“北斗+”到“+北斗”,北斗逐步应用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乘数效应”“指数效应”的产业规模未来可期。

  北斗实现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是一套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近年来,我国一些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之痛,激发了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只有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突破高科技领域崛起受限的重围,才能真正把握深化发展的主动权。

  “快捕精跟”“原子钟中国心”“星间链路”“龙芯”,是26年来北斗建设中科技攻坚克难、全面自主创新的代表。这些术语背后,都有一段战胜技术封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制造”的艰苦历程。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已经实现了核心元器件以及所有单机部件100%国产化,这是北斗科技自主的彰显,更是中国科技自主的骄傲。

  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家发展的一切,北斗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精准防御与精准打击靠的是精准的导航系统,国之重器不可能依赖从他国购买服务保障,提高中国科技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发展国防科技力量至关重要。

  通过“三步走”战略,先建试验系统,再建区域系统,最后建成全球系统,北斗一号系统建成后,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北斗55颗卫星完成全球组网后,为我国应对信息时代保卫国家安全又注入了尖端科技力量。

  北斗建成并全部开通,是中国近些年不断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生动见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目前,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使用北斗,更多国家和地区还将享受到北斗星基增强、精密定位、短报文通信等多种特色服务。中国研发北斗系统,并非为了取代GPS,只是希望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中实现共赢。

  当前,全球遭遇新冠肺炎袭击,世界经济陷入衰退。面对个别国家在特殊时期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和禁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前半年建成开通,不但令人鼓舞,更具有大国科技自主、突破博弈重围的标志性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本报评论员 金雨红)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