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制止粮食浪费号召 餐饮业者倡议推行“餐前捧手礼”

2020-08-29 15:2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8月29日消息 (记者 张瑜瑜)“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各界响应制止粮食浪费号召,纷纷行动。828日下午,“食事儿圆桌——节约食物 餐前行礼”活动在北京举行,餐饮业者、文化学者、热心观众汇聚一堂,围绕“制止食物浪费,推广餐前礼仪”等话题畅所欲言,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倡议实行“餐前捧手礼”,代表餐饮业者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节约食物,餐前行礼。

  活动现场(摄影 张瑜瑜)

  活动现场,全国政协常委、人类学博士白庚胜,世界中餐联合会名厨委主席、大董餐饮投资集团董事长董振祥,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围绕目前食物浪费的现状,餐饮业者应如何推动食物节约,以及推广餐前礼仪的价值和难度等问题各抒己见。

  大董餐饮投资集团董事长董振祥从餐饮行业的角度,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应提倡使用公筷,除用餐更加卫生外,也更利于保持菜品的干净,便于餐后打包,也能起到“节约食物”的作用。另外,他还建议餐饮业者要形成行业规范,在点菜的时候帮助顾客控制菜量,在餐后提醒消费者打包。他认为,餐饮其实是一门艺术,一直以来大董所推崇的意境菜,讲究的也是留白,其实也是一种节约,如今全社会提倡节约粮食,作为餐饮业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尽一份力。

  文化学者白庚胜博士,则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梳理了中华民族“节约食物”的美德传统,他列举了藏族、纳西族等我国少数民族的美食风俗作为例子,力证对食物的敬仰、对自然的敬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强调在当下倡导“节约食物”有更重要的意义。

  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则认为,食物浪费是一个复杂而顽固的社会陋习,要从根本上革除它,除依靠集中整治、教育灌输、专项立法外,还必须培养每个人对食物的善待之心、珍爱之心、敬畏之心。

  

  “餐前捧手礼”示意图(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刘广伟院长宣读了《中华“餐前捧手礼”规范》,播放了《中华“餐前捧手礼”教程》视频,为大家亲自演示了“餐前捧手礼”,它由一组手势和一句话组成,可以概括为“捧手贴心吟,粒粒皆辛苦”。他认为,餐前礼仪,就是通过某种特定的仪式,构建一种认知上的共识,可以强化每个人珍惜食物、尊重食物的意识,使节约食物成为一种群体性的行为习惯。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