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黄启璋:愿为建设更高颜傎的厦门尽心力

2020-08-29 07:5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8月29日消息(记者 杜苏闽 吕贝娜)今年是厦门成立经济特区40周年。“厦门城市发展不仅神速,而且美丽温暖。人亲土也亲,我深深地热爱这第二故乡,愿意为建设更高颜傎的厦门尽份心力。”近日,长期居住厦门的台胞黄启璋如是表示。

  黄启璋是厦门市思明区个体私营商会台商分会会长。对厦门的最初印象,源于昔日在金门当兵时一水之隔的远眺,“当年我刚好在对岸金门当兵,用望远镜往对面厦门一看,好像一颗颗灯泡一样”。那时年的他没想到厦门离金门如此之近。2004年初到厦门,他欣喜地发现厦门人和自己说着同样的语言,饮食相近、文化相通、信仰相同……熟悉的一切令他感到震撼,也对来厦发展有了兴趣和信心。尽管当时的厦门在他眼中还“有点荒”,却也预示着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2007年,黄启璋作为台企大厂的协力厂商正式把公司开在了厦门,并在这里娶妻生子。定居十多年来,他感受着厦门建设发展的“特区速度”。“厦门现在真的是一日千里。”黄启璋颇为感慨他告诉记者,厦门路桥网发达,交通便利、高楼林立、整洁繁荣,不亚于甚至超过台湾的很多城市。“你看公共交通建设,BRT、地铁、动车,接驳更畅顺了。高楼大厦也多了,建筑设计非常国际化,很有特色;筼筜湖水的治理有目共睹,海滨公园一带也从小渔村逐渐拓展成如今优美宜居的环境黄启璋表示,“作为新厦门人,深深地为这座高颜值城市感到骄傲。”

  作为大陆首批台湾个体户黄启璋不仅见证了厦门颜值的提升,也深切地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情与温度。从2006年首个台湾居民个体户落地政策、惠台31条”,到厦门“惠台60条到今年助力台商“应对疫情纾困”的26条措施”实施细则出台……黄启璋和许多在厦台胞一起,受益受惠颇多。“这次疫情发生,厦门市政府反应非常迅速,2月份就在台企复工复产方面积极协助,例如租金减免,员工医社保等款项减免,协助招工等帮扶政策都有黄启璋表示,疫情考验下危机也是转机,厦门市政府用心建设营商环境、关心助力台商发展的一系列举措,让台湾个体从业者吃了定心丸,更加专心、安心做生意。

  黄启璋是近千家台胞个体户的“大家长”他亲眼看着众多台湾小吃业特别是老字号餐饮店来到厦门发展、落地生根。在厦门的中山路、厦门大学等商圈,台湾特色小吃店越来越多,形成了颇具人气的夜市经济,其中有不少是黄启璋帮忙引进的。在他看来正是享受到厦门特区的发展红利以及惠台政策,进入厦门的台湾小吃业日益蓬勃成长。“从2006年到2016年,个体工商户在经营场所面积、员工人数、进出口权限等方面逐步放宽,税务的运作灵活。”黄启璋深有感触,“我们很多知名的台湾珍珠奶茶连锁店会在厦门发展这么迅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随着厦门市台资企业、台商台胞来往的不断增多,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涉台商台企的矛盾纠纷。黄启璋担任涉台案件调解员、台胞陪审员之后,为台湾乡亲分忧解难,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也对厦门的法治发展十分赞许,“这些年确实逐渐在进步,审判长对我们台胞陪审员的意见很重视,是真合议而不是走形式,所以我们业余时间也要不断充实、学习法律。”说起台胞融入在厦生活,享受市民待遇,黄启璋更是津津乐道,“我还鼓励许多会员台胞也办理了市民卡,医(社)保、银行卡等很多功能以后通通在里面,很方便。

  黄启璋已深深爱上了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值此厦门建立特区40年之际,送上真挚美好祝福,期盼厦门和金门两地通水之后,通气、通电、通桥能早日实现,并表示未来将重点投身厦门的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等绿色环保产业,为更高颜值、生态更美的厦门建设尽份心力“两岸一家亲,厦门和金门更是两岸一家人。我身为台商一份子,愿意和大陆同胞多交流,共同打造一个更美丽、更优质、更好的城市。”

厦门市思明区个体私营商会台商分会会长黄启璋谈厦门特区发展 愿为厦门建设贡献绵薄之力(你好台湾网 图)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