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诞辰|《七子之歌》何时唱全?

2020-11-24 10:46:00来源:看台海

  1899年的今天,诗人、学者、坚定爱国的民主战士闻一多出生。提起闻一多,就绕不开那首曾经唱响神州大地的《七子之歌》,如今听来,依然令人感怀至深。

  可能有些人不知道,这首由近代爱国诗人闻一多创作于1925年的《七子之歌》,是一个组诗作品。诗人以拟人化的手法,将中国当时被列强掠去的七处"失地"比作远离母亲的七个孩子,哭诉他们受尽异族欺凌、渴望回到母亲怀抱的强烈情感,希望民众从漠然中警醒,振兴中华、收复失地。而这"七子"之中,除了我们熟知的香港、澳门,还有台湾。

  我们是东海捧出的珍珠一串,

  琉球是我的群弟,

  我就是台湾!

  我胸中还氤氲着郑氏的英魂,  

  精忠的赤血点染了我的家传。  

  母亲,酷炎的夏日要晒死我了,  

  赐我个号令,我还能背水一战。  

  母亲!我要回来,母亲!


  今天,当我们重温闻一多先生的《七子之歌》,依然会被先生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深沉、热烈的爱国情感所触动。

  历史早已证明,一个统一而强大的中国,才能给予台湾命运最好的归属,才能给予台湾民众福祉提供最强大的保证。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