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新影像 来自月球的土特产,你期待吗?

2020-12-02 16:15: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12月1日23时11分,我们的“嫦娥”成功登陆月球,并传回着陆影像。

  选定着陆点后,“嫦娥五号”开始避障下降和缓速垂直下降,最终平稳着陆于月球正面风暴洋的吕姆克山脉以北地区。  

  经过一周的旅行,“嫦娥五号”终于安全软着陆到月球表面,这不仅是“嫦娥”家族和月球小别两年后的再次见面,更意味着“嫦娥五号”距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的创举,又近了一步

  此次软着陆的地点, 在月球风暴洋西北部地区的吕姆克山附近,虽然是月球正面,但这是以前未曾探索过的区域。在这附近收集尘埃和碎片,很可能会有新现象、新发现。落月之后,此时的“嫦娥”正在做什么呢?

  据最新报道,软着陆后,“嫦娥五号”正马不停蹄开展完成此行关键任务——挖土,这将是我国首次月球采样任务。根据计划,“嫦娥五号”将在月球获取2公斤左右的“土特产”并带回地球 。为了提高采样的可靠性,增加样品的多样性,“嫦娥五号”将通过钻取和表取两种方式采集样品。据了解,初步设计安排是钻取0.5公斤,表取1.5公斤。

  专家介绍,采样2公斤的重量经过了多方考虑,结合了火箭运载能力,最大程度保证任务成功, 这一举动也备受国际航天界瞩目。因为自1976年苏联探测器最后一次采集月球样本至今,人类已经44年没有更新月壤样本了。

  来自月球的土特产,你期待吗?

  作为我国目前发射的最重探测器,“嫦娥五号”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据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介绍,“嫦娥五号”这次月球之旅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嫦娥五号”将带着四个“首次”,即首次月面自动采样、首次月面起飞上升、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首次带月壤高速再入返回地球 ,成为嫦娥家族首个奔月后能“回家”的探测器。

  “嫦娥”科普时间

  为了提高采样的可靠性,增加样品的多样性,“嫦娥五号”任务将通过钻取和表取两种方式采集样品。

  钻取: 获得月面以下的样品,与表取互为备份。

  表取: 在月球的表面无人自主采集样品。与其他国家的月球样品采集方式不同的是,我国的嫦娥五号任务将以无人自主的方式进行样品采集。

  “嫦娥”奔月时间表

  11月24日4时30分

  长五送嫦五,我国首次月面采样返回启程。

  11月24、25日

  “嫦娥五号”完成第一、第二次轨道修正,继续飞向月球。

  11月28日20时58分

  “嫦娥五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11月29日20时23分

  两脚刹车后,“嫦娥五号”进入近圆形环月轨道。

  11月30日

  探测器组合体顺利分离。

  12月1日23时11分

  “嫦娥五号”实施月面软着陆。

  来源/总台央视新闻

  主编/晓 培

  编辑/腾 阳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