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系统多措并举帮扶定居台胞实现更好发展

2020-12-02 09: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台联系统定居台胞帮扶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张茜翼 摄

  全国台联系统定居台胞帮扶工作会议1日在海口召开,总结台联系统近40年来台胞帮扶工作的成果,推动台联定居台胞帮扶工作不断深化。会议介绍,在全国台联的指导下,各地台联结合当地实际,逐渐探索出智力帮扶、技能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多种帮扶方式。

  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在会上表示,近40年来,台联组织始终把定居台胞帮扶作为台联的一项基本职责常抓不懈,积极解决定居台胞的困难,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例如,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分别与福建、湖南、江苏、四川省台联合办的电子商务、湘菜、康养旅游、乡村振兴技能培训班,在主要帮助两岸婚姻家庭的同时,也吸收部分定居台胞参加。此外,联系相关单位对口为贫困台胞提供就业岗位,并面向农村台胞提供经济作物种植和发展畜牧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杨毅周说,在新形势下,各级台联要对各地开展帮扶工作的情况做深入全面的了解,摸清、摸准定居台胞困难家庭的一些基础数据,对面临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析解决,建立健全台联系统定居台胞帮扶工作机制。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表示,近年来,海南各级涉台部门着力为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下大力气解决台胞在融资、入学、购房、土地纠纷等方面的难题,广大台商台胞在海南生活更加便利。借自贸港建设的东风,琼台经济文化交流更加密切。

  据统计,今年1至9月,海南新增台资企业43家,同比增长115%。琼台两岛今年前9个月货物进出口总额为7.49亿元,同比增长52.7%。

  为搭建服务定居台胞和常住台胞的大平台,海南省台联与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共建了“台胞台企之家”。海南省台联还积极推动没有台联组织的市县成立“台联小组”,延伸服务台胞的触角。

  海南省台联党组书记陈卫东介绍,海南省台联已制定《海南省定居老台胞生活补贴及定居台胞生活困难求助管理办法(试行)》,对帮扶对象、补助标准、申请方式、发放程序、监督管理等都有了明确的规定。此外,建立困难台胞家庭档案,在深入全省困难台胞家庭登记了解、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困难原因分类排序,并及时动态做好电子档案资料管理工作,把对台胞的关怀、帮扶做实、做细。

  会上,海南、湖南、福建、辽宁、湖北、四川6个省级台联分别交流分享定居台胞帮扶工作经验。(完)(记者 张茜翼)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