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十年累计开行超过3万列 架起国际贸易间的重要桥梁

2021-03-18 10:13:00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重庆率先开行了直达欧洲地区的班列。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全国各地的中欧班列开始快速发展。10年来,中欧班列作为国际陆路运输的新型组织方式,应中欧投资贸易的稳步发展而产生,随“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而壮大,架起了国际贸易间的重要桥梁。

  不久前,一趟中欧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这趟班列搭载着重型机械,将于13天以后抵达目的地。

  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塔式起重机颇受哈萨克斯坦客户欢迎。但传统出口运输方式缓慢,常常要冒着无法按时交付的违约风险。此次班列开行,让公司董事长梁发深吃下了定心丸:“过去我们主要通过公路将塔式起重机运到哈萨克斯坦,耗时约一个半月,现在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通过中欧班列发运,比过去可节省30多天的时间,更加安全、高效、快捷,还避免了无法按期交付的风险。”

  中欧班列是依托亚欧大陆桥,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10年来,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由最初不到20列发展到突破1.2万列,年均增速达108%,累计开行达3.36万列,运送集装箱近300万标箱,运送货物货值超过1600亿美元。

  为确保中欧班列在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能够高效通关,中国铁路部门通过施行动态化掌握班列开行信息,保证进出境列车能够优先装卸、挂运、交接,实现了进出口逆势双增长,更好的助力中国外贸企业良性循环。内蒙古满洲里站货运车间副主任崔天亮说:“为压缩换装和停留时间,我们提前与俄方和海关沟通,提前安排好人员和机械,保证国内企业所需要的进口原材料能第一时间运送往全国各地。”

  今年2月,满载着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的“义新欧”中欧班列X8026次列车,从浙江义乌启程,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今年中国首趟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义新欧”班列运营平台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明明介绍:“这趟班列其中82个标箱为防疫物资,约4万余件防护服、医用隔离衣、注射器等总重324吨。另外18个标箱是运往欧洲的五金器具、汽车配件、生活用品等生产生活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合作防疫物资成为中欧班列的重点运输物资,为中欧携手抗疫搭建“生命通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在全球抗疫背景下,中欧班列的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传递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

  进入2021年,中欧班列运输需求持续增长。截至2月中旬,中欧班列已开行1590列,运送15万标箱,开行量和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93%和103%。铁路部门通过推动铁路重点口岸扩能改造,增加到发线、换装线和装卸设施,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口岸运输能力。同时,强化国际合作协调,中欧班列的运输时效得到进一步保障,正努力构建安全、稳定、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郑州中欧班列货代公司台骅物流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孔卫东说:“2021年以来,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必将给中欧贸易带来更多机遇。郑州到欧洲站点辐射也越来越多,出口和进口方向的货源也会更加多元化。公司会借着这个东风,深挖相关客户,在传统中欧贸易的客户基础之上,加强中欧贸易之间的跨境电商运输,加大欧洲进口货物的运输,为郑州中欧班列的进出口平衡做出努力。”(记者张垒、张卉、王洹星、何翼格)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