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耿聊“无用发明” 马伯庸谈《长安十二时辰》——“第三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在北京举办

2019-12-20 17:0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北京12月20日(记者 张瑜瑜)“耿哥,您平时也会这样搓澡吗?”看完手工耿发明“搓澡剑”的视频后,主持人调侃道。手工耿有些害羞: “用过两次,的确不怎么好用。”19日,在由刺猬公社于北京举办的“第三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上,网络红人手工耿分享了他做发明、拍视频的经历,引起了全场观众的阵阵爆笑。

  倒立洗头机,胸口碎大石护甲,脑瓜崩辅助器……手工耿的发明,大多都是这样让人“哭笑不得”的“无用”东西,而正是这些发明,让他在微博积累了170多万的粉丝。在当天的大会现场,除了手工耿,还有天猫、知乎、讯飞等互联网平台的从业者、《演员请就位》《奇遇人生》《这!就是街舞》等爆款综艺节目的制作人,与近1000位来到现场的观众一起,回顾了2019年内容产业的发展。

 网络红人手工耿

  人人都可以是内容创作者

  在刺猬公社创始人叶铁桥看来,内容行业的边界正在不断拓宽,内容领域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最大变化是赋能,让以前没法参与公共内容生产的人群,有了展示自己天赋的机会,越来越多的人在为内容产业寻找新的表达方式,呈现有想象力的优质内容。”

  尤为明显的一点,每个人都能成为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各种平台和机构也在改变自己的产品逻辑,以此贴合人们对“泛创作”的需求。以音乐领域为例,阿里巴巴创新事业群高级产品专家李阳认为,在年轻人的心中,音乐已经不单是听歌这么简单,如何满足他们对“自弹自唱”的需求,将会是音乐领域的下一个挑战。

  在“小红书”平台上,有超过122万篇关于奶茶的笔记,小红书副总编辑沈炼在大会上说,“年轻人通过书写呈现他们的生活态度,奶茶代表了他们的幸福感,现在用户的趋势是从生活到生活方式的变化,互联网平台也在变化,从工具型平台转向内容型平台。”

  科技让内容创作呈现新方式

  和前两年的大会相比,今年的“新内容探索者大会”更加注重技术对于内容的影响。在会场的大屏幕两侧,设置了现场实时转播画面,屏幕上方还有一行特别的栏目——科大讯飞为本次大会提供技术支持,把嘉宾的演讲转录成文字,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刺猬公社”、“emoji”、“乐队的夏天”等专有名词,以及嘉宾的东北口音,几乎都能准确地转录出来。在大会最后的“新内容探索奖”颁奖环节,科大讯飞也获得了“2019年度内容创作者最喜爱的办公工具”一奖。

  讯飞听见媒体行业总监赵星介绍,他们研发的虚拟主播能播报新闻,还能实时翻译成多种语言呈现。天猫精灵内容运营负责人王畅也带着三台机器人,来到了现场,三台天猫机器人跳起了舞蹈《野狼disco》,王畅也分享了天猫研发的多款智能产品,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更多样的可能性。技术为内容提供了更多的出口,技术的发展也改变了内容的呈现方式,从文字、图片到视频,既是内容的变迁,也是技术的进步。

天猫精灵机器人跳舞

  影视寒冬 内容创作寻突围

  天眼查媒体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崔梦玲在大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2016年全年跟进文娱产业的投资公司是1000家,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仅剩200家左右,还不到2018年的一半,“影视寒冬、IP失灵、流量无用”,成为今年的关键词。

  在这样的背景下,专栏作家潘采夫、著名作家马伯庸、娱跃文化CEO林宁和阅文集团内容运营总经理杨晨,围绕“网文IP影视化”展开了讨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陆晔、《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笑果文化CEO贺晓曦和《奇遇人生》制片人李翔在“综艺节目的新探索”的议题下,探讨了他们对小众综艺破圈、明星素人的选择、“综n代”等话题的看法。

  马伯庸分享了他创作《长安十二时辰》的体会,他认为创作一定要找到与现实生活的连接点,才可能产生爆款,“只有内容贴合了观众的情感需求,才能引发共鸣。”作为原作作者,马伯庸对它的影视改编非常满意,他说“写的原著强调高密度的情节,但在剧集中,大量观众被精致的服装、饰品、道具等细节所吸引,这也是影视化给原著带来的附加价值。”

 《长安十二时辰》作者马伯庸

  大会最后,刺猬公社颁发了2019年“新内容探索奖”,由22位资深媒体人担任颁奖嘉宾,为超过50个获奖平台和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奖牌。该奖项由300位科技、财经、文娱等领域作者投票决选而出,包括年度影视剧、年度综艺、年度动画电影等19类奖项。

颁奖现场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