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法师李叔同真迹展览将在厦门举行

2019-12-20 07:5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2月20日消息 记者今天获悉,《人生三境——纪念弘一法师李叔同诞辰140周年专场》巡展将于12月20日-22日在厦门磐基名品中心七楼举行。本次巡展将展出弘一法师李叔同的油画、印章真迹及友人创作作品近30件,让大众深入了解李叔同的传奇人生和艺术境界。

李叔同真迹油画《花卉静物》(主办方提供)

  主办方中鸿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士建表示,本次巡展是为了纪念弘一法师李叔同诞辰140周年而举办的,即将展出的近30件作品中,有李叔同先生亲手篆刻的印章、亲笔创作的油画和书法作品。本次展出的亮点之一便是弘一法师唯一传世的三幅油画作品中的一幅——画于1911年的《花卉静物》。李叔同是中国油画之鼻祖,是最早在中国介绍西洋画知识的人,也是第一个聘用裸体模特教学的人。本次巡展真迹亮相厦门实属难得,厦门的艺术爱好者得以一睹其风采。

  说起与厦门的渊源,王士建表示,弘一法师晚年长居福建,与厦门、泉州渊源颇深,出家二十四年,在福建闽南弘法先后达十四年之久,在福建期间极力推动促进闽南的僧教育,培养了大批的佛教人才。因此将此次巡展地点定在厦门,一为再续与闽南情缘,二为让闽南民众近距离参观大师真迹,感受艺术氛围。王士建还表示,李叔同生前珍藏的一架管风琴因为体积庞大未能带来厦门参展,厦门的朋友若有兴趣可前往北京参观其庐山真面目。但厦门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已表现出强烈兴趣,有意将其收藏。若能成行,又将是一段佳话。

  众所周知,在中国近百年文化发展史中,弘一大师李叔同是学术界公认的通才和奇才,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他与弟子丰子恺合作的《护生画集》,诗画合璧,图文并茂,为世人所称道。他创作的歌曲《送别》至今广为流传,成为送别歌曲的经典之作。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