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北京顺义文旅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义举行

2019-12-20 16:2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2月20日消息(记者 雅萍)12月19日,“2019第二届北京顺义文旅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义举行。论坛以“融合·新生态”为主题,共举办10场嘉宾主题演讲、2场圆桌论坛,多位不同领域的重磅嘉宾围绕宏观大势、科技、文化、旅游、夜游等关键词,以顺义文旅新生态、新业态为范本各抒己见,为未来顺义文旅深度融合、建设产业新高地助力护航。

做深文旅融合,顺义建设文旅产业新高地。(你好台湾网 图)

  据了解,在文旅融合大势下,顺义以其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为基底,构建出深度融合发展的图景。顺义,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大唐盛世时定名“顺州”、寓意四方归顺,自元以后延续数百年的“京郊粮仓”留下了大量的农耕历史文明和农耕文化资源;这里有35处不可移动文物、158项非遗资源项目和35项非遗保护项目,是首都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顺义,也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潮白河、温榆河、汉石桥湿地、舞彩浅山、6.3万亩的森林公园和125公里的国家级滨水登山健身步道、冰雪和温泉资源,这里四季有美景、业态更富集,发展潜力更是巨大,文旅产业被列为顺义区“3+4+1”产业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优越的区位优势、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政策支撑,顺义文旅产业正翻开新篇章,向国际型旅游目的地阔步前进。

打造旅游新生态,推进顺义旅游品质。(你好台湾网 图)

  中华文化促进会旅游发展中心首席专家李庚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顺义文旅发展应该从更广阔的首都、国家以至于“一带一路”等多重背景上判断可能的作为、可能的作用空间和可能的招商核心项目,在“国风、国是、国梦”的大格局当中找到新定位、把握文旅融合的要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魏鹏举表示,文化和旅游融合本质上应该是文化产业的价值链和旅游产业价值链之间的有机互动,要形成一个特别有效的循环增值的过程。顺义有非常优质的、典型的公共文化空间,有文创园区、老旧厂房改造的发展空间,这是文旅融合很重要的领域,要紧抓发展的契机,确保“文旅+”战略的落地实施。

  据介绍,顺义文旅产业的前景明朗。到2020年,顺义区旅游收入将达140亿元,旅游接待达820万人次,实现年均增长率达到双15%;到2035年,顺义区旅游收入将达500亿元,旅游接待预计将达到3400万人次。对此,相关负责人指出,“文旅产业的发展和顺义的经济、产业和交通等优势紧密相连。”顺义是首都重点发展的平原新城、国际交往的重要门户和产业大区、经济强区,是中心城区适宜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和高端产业基地。借助首都国际机场的门户优势,形成“棋盘+网格+环线”的交通体系。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临空国际免税项目等免税商业资源,直接提升了顺义的经济活力,也为周边京津冀地区人群来顺义购物旅游,提供了吸引力入口。新国展二三期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未来会展业将以专业展+新兴展+国际展的方式,吸引海内外知名会展项目集聚,培育专业品牌展会,全面提升会展经济能级和经济拉动效应,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多方互利合作,助力文旅产业更快发展。(你好台湾网 图)

  此次高峰论坛,不仅为文旅产业提供了资源交融共享的契机以及与行业大咖分享交流的机会,同时也为各方企业搭建了互利互惠,资源共享的平台,共同助力文旅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在论坛的签约仪式上,多家企业与顺义相关企业对接、签约。

  论坛通过多种形式对顺义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充分展示,潮白河水系意境画卷和剪纸、面人张、牛栏山二锅头等非遗展示讲述千年历史和文化底蕴,文旅资源图片动态展示顺义美景,“顺意好礼”文创旅游商品让众多参会者爱不释手,旅游咨询台现场推介文旅线路,对口帮扶展台和结对协作展台展示受援地区文旅资源和特色商品。论坛现场设置的文旅企业沟通对接、洽谈合作区,实现多个项目对接洽谈。

融合 创新 生态——锻造顺义国际旅游目的地。(你好台湾网 图)

  本次论坛由顺义区委宣传部、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执惠承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室处长刘斌,顺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向英等领导,以及文旅业界专家学者、文旅头部企业代表、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约300人共同参会,相关人士指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顺义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丰富、新的文旅业态不断引进,消费链条不断延长,实现顺义文旅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