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带路:走进新晋米其林餐盘店“东煦炉端酒场”

2019-12-20 18:5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2月20日消息(记者雅萍)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崇尚健康、时尚、美味的日本料理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优秀的日式料理需要配上优雅的环境、美味的食物、 “工匠”的品质和周到的服务。近日,2019年第一本《北京米其林指南》发布,一家开业不足7个月的日料店却“意外”入选了2020北京米其林指南的餐盘奖。12月19日晚,央广趣旅行节目的“嘴巴带路”栏目就带领两岸美食达人去探店。

 

 “围炉端、品清酒,炭火烤、聚好友” 摄影:马睿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走进“东煦炉端酒场”所感受到的炭火围炉的热气与米酒的熏香让人忘却门外喧闹的红尘世界,门口的木板上清晰地写着“欢迎自带十四代,东煦送上好酒菜”(十四代是一款日本高端清酒),“东煦炉端酒场”骄傲地宣称如果客人带来的是如“十四代”这般优质的清酒那么东煦自是欢迎自带酒水,如若不然还请客人在布满清酒的层架上挑选适合的清酒来搭配美味的料理。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摄影:马睿

  据介绍,“东煦炉端酒场”的主厨有着30年日料经验曾经在台湾的米其林一星日料店“吉兆割烹”担任主厨。同样来自宝岛台湾的餐厅创始人郑先生也在北京的餐饮界打拼了多年,他所经营的几家餐厅都有不俗的业绩,今年5月新张的“东煦炉端酒场”以炉和酒为名、暗合了白居易《问刘十九》的诗境。他介绍说,“东煦炉端酒场”是一家典型的日式炉端烧店,相传炉端烧起源于江户时代的日本海边,在当时,渔民收获了海鲜之后,喜欢在海边的沙滩上燃起篝火,再用树枝把新鲜的鱼、虾串起来插在篝火旁烤熟。而现在的日式炉端烧烤则是在桌子旁聚起炭火、由料理人进行烧烤。围炉烧烤、品酒的氛围就构成了“东煦炉端酒场”这种“围炉端品清酒,炭火烤聚好友”的独特餐饮文化。


台北美食达人小鱼 摄影:马睿

  来自台北的美食达人小鱼再次受邀参加本次探店品鉴活动,她介绍说,米其林指南的评价标准有五点且世界通用,即:食材品质;料理技术与调味的完成度;独创性、性价比、品质的稳定性;而一星到三星代表的含义则是:一星指的是旅途中顺路经过时值得一试;二星指的值得绕远路前去用餐;三星:值得为之专门安排一次旅行。

  那么,作为一家“米其林餐盘”餐厅,“东煦炉端酒场”没有几款创意菜怎么能在众多餐厅中脱颖而出呢?


米其林推介的独有美食:海胆山药细面 摄影:马睿

  海胆山药细面——来自日本的山药在厨师精湛的刀工下被切成如龙须般的山药细丝,配以新鲜的海胆,入口清爽无比细滑鲜香。


米其林推介的独有美食:松子龙须大虎虾 摄影:马睿

  松子龙须大虎虾——鲜嫩的大虾由面线包裹经油炸而成,配上松子和独特的酱料,口感酥脆无比并伴有浓浓的坚果香味。


挖掘食材本身的美味 摄影:马睿

  东煦的鱼类菜品,食材上也颇为考究,金吉鱼全部进口自日本口感香软嫩滑极为适合炉端烧烤,三文鱼也不单单是简单的三文鱼而是新西兰的国宝级三文鱼——帝王鲑,甘鲷鱼更是只用野生的甘鲷鱼口中都有鱼钩的痕迹全部是渔民海钓而来,每只甘鲷鱼的美味都有渔民“钓罢归来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的辛劳融汇其中,为保证食材新鲜每日限量供应。

  两岸美食达人: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摄影:马睿

  作为一家米其林指南推介的日本料理店,除了美酒与佳肴外,“东煦炉端酒场”店内的布置装潢亦无处不体现着日式料理的“匠心”精神,从餐碟、餐布到灯光音乐细节处皆为客人做到极致,浓浓的日式风情交相呼应尺度的把握让人觉得“多一分则失之玲珑、少一分则失之丰腴”。


尺度与细节的把握才配得上米其林的选择 摄影:马睿

  据餐厅创始人郑先生所述,80年代餐饮讲究色、香、味;到了90年代餐饮讲究形、色、香、味;00年代餐饮讲究形、色、香、味、鲜;现如今,餐饮讲究形、色、香、味、鲜、腥。“好的日本料理离不开好的食材,”如日本料理大师北大路鲁山人所言:“任何食材都有其他食材不可替代的原味,因为那都是天地创造的自然力量使然的”,“要将最新鲜的食材发挥出其最本源的美味,无论是鱼、虾、蟹还是贝类,能把握住食材的鲜与腥,才能做出最美味的日本料理。”最后再引用北大路鲁山人一句话:料理这回事,讲出来你也听不懂。所以,真正的美味还是要自己到店里用心去品味。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