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战略态势感知:9月,美军60架次侦察机“顶风”前往中国近海侦察

2020-10-13 08:50:00来源:央视网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12日发布文章称,9月,美军60架次侦察机“顶风”前往中国近海侦察。

  该文章称,9月,尽管仍频频遭遇台风,美军仍出动总计60架次的侦察机前往中国近海开展侦察行动,总数较七八月基本持平。因部分侦察机在作业时未开启应答机,或使用虚假识别码,加之在数据提取和分析过程中难免会有遗漏,因此真实数目更多。按照该平台的梳理:美海、空、陆军都投入到了侦察中国的行列,各军种比例大致为3∶2∶1。军机型号涵盖美海军的P-8A反潜巡逻机、EP-3E电子侦察机、P-3C反潜巡逻机,美空军的E-8C空地监视机、RC-135W电子侦察机、RC-135S导弹监视机以及美陆军的CL-604侦察机。作为美军的战场监视利器,E-8C主要监控地面目标电子和雷达系统,纵深作业距离可达到250公里左右,使其可以居高临下地对对手的纵深目标进行探测和跟踪,9月份该机型累计出动8架次,超过了7月的7架次。9月11日至16日,6天出动5架次,单机持续高强度侦察南海。如此频繁抵近中国广东、海南近海,在历史上也较为少见。

  据统计,9月,美军机针对中国的侦察轨迹遍布黄海、东海、南海,其中黄海13架次、东海6架次、南海41架次,去南海活动的架次占总数的2/3,南海仍是美军侦察重点区域。但值得注意的是,去黄海活动的军机达13架次,数量较前两个月零星几架次已显著上升。而美军在黄海行动的目的,猜测主要是监视解放军的军事演习。

  近来,解放军罕见地在四大海域密集开展各类演习。美军机也加大了侦察力度。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统计,累计16架次前往演习区域周边进行监视活动,其中黄海13架次,东海3架次。以9月22日为例,当日美空军1架RC-135S(AE01D6)冒用菲律宾客机识别码(75C75C)持续作业至晚上20时许,对黄海进行高强度侦察,而不远处的黄海北部正是解放军的既定军事演习区域。

  9月累计发现6起美军机冒用他国客机识别码抵近侦察中国的案例,其中有3次冒用马来西亚的客机代码,1次冒用菲律宾,另有两次对象不明。

  另外,美军加油机的活动值得高度关注。9月,已出现数次美军加油机从关岛起飞,长途奔袭为在南海活动的美侦察机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通常,美军会从距南海更近的冲绳嘉手纳基地起飞加油机支援侦察机,从关岛调派加油机这种不经济、低效率的行为并不常见。很有可能,美军是在进行特定的磨合演练,甚至是在模拟极端情况下,远距离补给的情景,值得高度关注。(张祥)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