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了!接种新冠疫苗不让老百姓掏一分钱!

2021-01-09 14: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多地出现的疫情新动向牵动人心,而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这个春节过年还能回家吗?已经上市的新冠疫苗怎么打、需要老百姓花钱吗?针对一系列公众关注的话题,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就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

资料图:1月8日,市民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近期河北出现的疫情状况表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发布会上表示。

  他介绍,春节即将到来,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大,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加,将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国家卫健委倡导在工作地过年 严控交通客流

  春运在即,人员流动将加大,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对此,曾益新表示,要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优化和错峰安排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的时间,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员通行的效率,对会议活动、景区参观旅游等各种公共场所都要严格遵守各地的相关规定以及对人员控制的要求。

资料图:1月8日,辽宁沈阳,工作人员展示待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中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900多万剂次

  会上通报,近期河北出现的疫情状况表明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据介绍,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中国将全面有序推进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

  个人不承担新冠疫苗成本和接种费用

  曾益新表示,从12月15号启动的这一轮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参照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模式,由各级政府组织和安排费用保障,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的费用,也就是说,这个免费是包括的疫苗的成本费用和接种的费用。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也表示,附条件上市以后,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的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

  她介绍,通过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资金共同承担新冠疫苗及接种的费用,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

  发布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工作组组长郑忠伟也表示,向全民免费提供新冠疫苗,所谓免费,就是老百姓不需要掏一分钱。

资料图:1月8日,市民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新冠疫苗接种要确保安全第一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介绍,各地已把新冠疫苗接种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前在每个接种点都准备了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医疗救治人员,包括急救设备、药品等。尽管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但一旦发生要第一时间能够及时识别、快速处置。

  新冠疫苗接种严重不良反应为百万分之一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疫苗的不良反应出现是它的一个特性。目前国外也在接种新冠疫苗,也有不良反应的报告,也有偶发的严重的不良反应,其实这是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正常现象。

  关于我国的疫苗不良反应,根据监测结果,现在报告上来的疑似不良反应,80%是一般不良反应,其中有10万分之6是异常反应,在异常反应中大多数都是过敏性皮疹,当然也有其他的过敏反应,包括血管性水肿等不良反应,严重的不良反应大概是百万分之一。

资料图:1月8日,辽宁沈阳,工作人员准备为市民接种疫苗。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这些事项

  王华庆表示,受种者去接种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告知接种医生,这样接种医生会有个判断,比如有没有什么疾病,是不是正处于疾病的发生期,过去有没有什么过敏史等等情况,要向接种医生如实报告。

  接种之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主要目的,一是一旦出现严重的过敏性反应,在现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因为这些严重的不良反应,90%出现在30分钟之内,所以要进行留观。二是,在现场有些由于紧张及其他的心理性因素,出现心因性反应,大多数也是在30分钟之内出现,如果过早离开,可能发生意外伤害。假如30分钟已经观察,怀疑自己有什么问题或者身体不适,我们也建议去医院及时就医。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