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长宜放眼量——浙江台企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0-03-02 07: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台商台胞慷慨解囊,捐赠物资;在复工复产的战场上,台资企业紧急复工,共克时艰。这是疫情这场大考前,浙江台商台企的大爱与担当。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截至目前,浙江台资企业中,超90%已经复工复产和申请近期复工,其中规模以上台企复工复产率已达97.7%。

  战“疫”食为天

  走进康师傅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已是机声隆隆,一派繁忙。从原材料到半成品,方便面的几十道生产程序,在生产线上快速流转。这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方便面生产线,可达500包/分钟。

  “看着不停转动的生产线才让人心里踏实啊。”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东区董事苏立荣坦言,疫情期间,方便面成了消费者争购的食品,更是抗疫一线的生活必需品之一,康师傅杭州工厂原计划的160万箱库存仅剩20万箱。

  眼看库存告急,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在大年初四提前复工复产。“食品生产企业对生产安全和员工健康有严格要求,特殊时期不少部门都为我们复工复产开了绿色通道。”苏立荣说,复工伊始最大的困难就是物流配送问题,原物料进不来,成品出不去,为此商务、交通等部门首批开出200余张通行证,连通了企业上下游生产供应链。

  作为杭州首批复工企业,目前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产能已恢复85%左右,每天可生产33—35万箱方便面,持续向各地输送方便面、饮用水等后勤保障物资。目前,康师傅控股华东地区公司已向抗疫一线捐赠了一万余箱方便食品。

  保障“硬通货”

  一场疫情,口罩成了当前的“硬通货”。在加大马力生产口罩的企业中,也有不少台企的身影与担当。

  大年初一,还在台湾过年的杭州醍筠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季维义接到了当地政府要求紧急复工的通知。事实上作为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季维义已经做好了公司提前复工复产的准备。

  “我们回来后发现仅剩8名本地工人在岗,口罩生产很受影响。”季维义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当地十几位村民到工厂帮忙,还有志愿者来充当“临时工人”。如今每天可生产约一万只N95口罩。

  作为一家主做国际销售的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停掉了所有国际销售,生产的口罩全部供给大陆抗疫一线。

  位于浙江嘉兴的宏昌生物医疗科技(平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无纺布制品的台资企业,疫情暴发后,面对紧缺的口罩需求,公司重启了已停产六七年的口罩生产线。

  大年初一,该公司找出“退役”多年的口罩生产设备,召回具有口罩生产经验的14名工人,全力生产医用口罩。

  信心胜黄金

  疫情之下,不少企业难免受到冲击。而几乎同时出台的多项扶持政策,也让台企感受到了政府与其共渡难关的信心。

  复工复产中,浙江政府对台企的支持和关怀让苏立荣印象深刻:“每次出台一个针对台企的政策,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都马上发给我。”其表示,企业目前正申请相关金融支持,用于增加原物料,进一步扩大产能。

  当前浙江出台多项法律、金融、税收等领域政策,支持台企复工复产。如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专项按排100亿元信贷规模支持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增量流动资金贷款需求。对总体经营稳定具备发展前景但受此次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台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等。

  “对于台企的帮扶,我们要做到‘电话打一遍、台企联系一遍、实际困难了解一遍’。”浙江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说。

  这样的举措无疑给企业吃了“定心丸”。“这说明政府的立场和企业是一样的,会一起努力尽快回到正常轨道。”苏立荣说。

  在杭州台协会长周鲍华看来,此次疫情是对台企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一个考验,但随着政府出台多项帮扶政策,台企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惠政策壮大自己,危机亦是转机。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