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台资企业正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20 14:5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2月20日消息(记者杜传)日前,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市经信局、市金融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也发布了实施细则。中关村管委会发布《关于支持科技“战疫”、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布《关于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若干措施》,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区也根据自身实际发布相关扶持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围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少企业税收社保负担,增加金融信贷支持,解决用工困难,便利网上服务等内容,有助于稳生产、稳就业。

  根据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组织的会员问卷调查,目前北京台资企业复工率和台商台干返回率均在七成左右,但是产能恢复尚需时日,一线员工不足。企业正在克服困难、争取早日恢复常态。

  

旺旺北京总厂2月11日起逐步复工(你好台湾网 图)

  知名台资企业旺旺集团在确保全体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正全力恢复生产与供应,全力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保品质、保物价、保供应“三保行动”。 旺旺北京总厂2月11日起逐步复工,复工前数日,即严格执行入厂人员体温检测、喷淋消毒等严密的防控措施。供应北京、天津7-11便利超商生鲜食品的旺旺旗下北京旺洋食品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坚持生产,保证京津地区的春节市场供应。

  康师傅方便面被纳入北京等地应急储备物资,康师傅集团肩负着稳定民生的责任。集团表示,要积极配合政府,全力保障安全库存,满足应急调配之需。康师傅集团旗下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2月10日正式复工。

  

北京统一公司助力稳市场供应工作(你好台湾网 图)

  北京统一公司于2月5日正式复工,日产从不到万箱,扩大到2月18日的1.3万箱,产能在逐步恢复。公司配合市商务部门的民生物资保供增储100万袋,每日供应重点超商,助力稳市场供应工作

  润泰环保公司,自疫情发生以来,被指定为“涉疫情医疗废物”与“涉疫情生活垃圾”定点处置单位,润泰环保第一时间响应,春节期间没有停产,各部门主管及运输、处置一线员工停止休假班作业保障医疗废物收运工作及处置设施24小时正常运转,从1月22日至2月18日,已处置北京市全部产出涉疫医废和病人生活垃圾超过150吨,非疫情医疗废物约1600吨,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2月10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专程走访慰问了宝健公司和冠捷科技公司。裴金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这次走访慰问就是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同时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宝健公司于1月31日首批开工,安排所有员工每人隔日上班,实行单双号按AB分班复工。公司原有工人470人,现在岗280人。2月3日开始生产,目前正积极努力恢复产能。但因原料供应链断裂、技术工人未到岗、物流受限等影响,现产值为5000万,达到正常产值30%,主要以生产防疫所需初乳、螺旋藻等产品为主。冠捷科技公司于2月10日复工。目前,公司到岗员工548人,占员工总数的83%。

  

冠捷科技公司到岗员工占员工总数的83%(你好台湾网 图)

  台资企业中,上述知名公司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基本复工,互联网、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保险业等复工率较高,而餐饮酒店、影视娱乐等行业复工率低,受到的影响也较大,客流少、收入锐减,复产的任务并不轻松。北京市台办制定服务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将努力协调市主管部门和各区,用好用足支持政策,帮助台企解决困难问题,协助台商尽早渡过难关。北京市台办和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已经运用法律资源开展“抗击疫情、共度难关”法律服务专项公益行动,梳理中央和北京市相关政策措施、企业劳动关系方面的解答和应对疫情相关政策措施摘编,提供法律支持、引导正确应对。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随着疫情的形势逐渐好转,相信越来越多的台企会尽快出疫霾、重见春日。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