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美国:各“州”为战背后的“顶层”缺失

2020-05-18 11: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国际新闻

  随着美国绝大部分州进入重启阶段,联邦政府层面疫情防控策略的缺失正在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美国舆论认为,缺少一套全国性的防控指引,可能会导致疫情反弹,最终阻碍经济复苏。

  5月16日,距离白宫公布分阶段重启经济的指导方针正好“满月”。借由这一方针,白宫将重启经济的决定权交给了各州州长。但该方针也因没有具体执行标准、缺乏可操作性而被质疑。

  过去三周以来,美国各州的重启节奏和力度可谓“一州一策”。仅以重开零售商店为例,北卡罗来纳州限流50%,佛罗里达州开放25%,而加州则只允许路边提货。西部加州和东部纽约州此前都曾表示将与相邻州协调重启步骤,但截至目前已鲜有提及。

  美国《国会山报》指出,各州和总统基本上忽略了这份重启方针。在重新恢复经济的过程中,白宫退居次要地位,而州长们却各自为战,以放松防疫限制。

  美国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指出,健康的人口是健康经济的必要条件。“这种零敲碎打式的重启方式,每个州都采取不同的开放标准,风险巨大。”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7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1486375例,累计死亡病例89549例。

  目前,美国的日均病毒检测量为35万份。而据哈佛大学以及美国医疗专家估算,要确保在重启经济后能准确监测疫情,美国每月需达1200万到1500万份的检测水平。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北加州圣马特奥县的米尔斯高中迎来特殊毕业季,毕业生们开车或乘车来到学校工作人员布置的不同站点,完成还书、缴费以及领取毕业物品等环节。图为校方工作人员送别毕业生。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除了检测能力不足的担忧,“谁来检测”也成为复工企业头疼的问题。美国商会首席政策官尼尔·布拉德利指出,美国大多数企业并不具备防疫监测能力,如果没有覆盖广泛的第三方机构来跟踪疫情,复工之后的地方政府将面临沉重的公共卫生负担。

  过去一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先是赴宾夕法尼亚视察医疗物资中心,对外展示美国有充足的设备、物资应对后续疫情。他此后又在白宫宣布加速疫苗研发,希望今年底完成。他还强调,无论有没有疫苗,美国都要恢复经济。

  美国医疗卫生专家担心,白宫一味强调重启经济,而缺乏疫情防控协调的做法,将置各州于风险之中,美国疫情有可能在今年秋季大规模反弹。

  “我们现在的疫情应对没有领导层,也没有应对的总体计划”,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前局长里克·布莱特14日在国会警告说,如果美国不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全国应对措施,美国将面临“现代史上最黑暗的冬天”。

  联邦层面缺乏协调的现象,也出现在各州在疫情期间抢购医疗物资上。在三四月份,特朗普被多次问及如何解决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相互竞价购买同批医疗物资的情况。他的答复是,“给白宫打电话,我们会退出。”

  此外,美国媒体还指出,原本应起协调作用的美国疾控中心也在此次疫情中被弱化。美联社公开了一份美疾控中心为地方政府撰写的“重启经济防疫指南”。其报道称,这份文件分类详列了餐厅酒吧、办公场所、公共交通等公共场所逐步开放的准则,却被特朗普政府搁置。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16日在一场面向毕业生的视频演讲中对美国的疫情应对工作提出批评。他说,“这次病毒大流行彻底戳破了一种假象,即认为掌权者知道他们自己在做什么”“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都不会去假装在负责”。

  而就在一天前,白宫新闻秘书麦克尼举行记者会,专门介绍特朗普政府如何弥补奥巴马政府在疫情应对政策上留下的不足。她还表示,特朗普政府的疫情应对工作是“美国历史上最好的应对之一”。(完)(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