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政府成立:也门离结束内战还有多远

2020-12-20 14:03:00来源:新华网

  也门总统哈迪18日签署总统令,宣布与南方过渡委员会组建联合政府。双方同意将各自作战部队划归联合政府国防部下统一指挥。至此,也门南部大部分地区在3年多后实现了名义上的统一。

  分析人士认为,联合政府的组建是外部势力博弈的结果,体现了沙特阿拉伯在也门南部主导权的进一步巩固,但新政府能否彻底结束内战,改变也门目前南北割据的状态仍待观察。

  一波三折

  根据哈迪签署的总统令,联合政府由24名部长组成,也门现任总理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将出任联合政府总理。南方过渡委员会5名官员将在联合政府中任职。

  也门南部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分离势力,此次联合政府的成立可谓一波三折。2014年胡塞武装占领北部诸省,并攻占首都萨那,哈迪政府被迫搬到南部港口城市亚丁,但很多南方派别对流亡至此的中央政府抱有不满。2017年,哈迪罢免亚丁省省长祖贝迪;祖贝迪随后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支持下,联合南部部落及部分军政领导人组建南方过渡委员会,寻求南部地区独立。南方过渡委员会军队还于2019年8月一度占领亚丁。

  2019年11月,在沙特斡旋下,哈迪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在利雅得签署一项权力分配协议,同意组建联合政府。不过,该协议并未得到执行,双方此后仍多次发生流血冲突。今年4月,南方过渡委员会宣布在南方各省实行自治,引发哈迪政府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强烈不满。7月,哈迪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接受沙特提出的旨在加快执行利雅得协议的新机制,内容包括双方维持停火以及南方过渡委员会放弃自治,但此后双方军队仍有零星冲突。

  12月10日,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斡旋下,也门政府与南方过渡委员会达成协议,同意履行利雅得协议中的军事和安全条款,为建立也门联合政府扫清了障碍。

  沙特主导

  也门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南方过渡委员会与哈迪政府矛盾走向缓和是阿联酋逐步从也门抽身的结果,联合政府的组建主要体现了沙特的意愿。

  亚丁阿拉伯研究与发展论坛主席纳比勒·布基里说,阿联酋之前希望通过南方过渡委员会保障自己在也门沿海贸易通道和航线的安全,但随着也门战局陷入胶着,阿联酋开始谋求尽早摆脱战争泥潭。南方过渡委员会失去阿联酋这一“靠山”后,只能选择与沙特合作。利雅得协议原本规定双方平均分配联合政府部长职位,但此次宣布的内阁名单中只有5人来自南方过渡委员会,这说明其在最新谈判中做出了让步。

  此外,2017年开始的海湾断交危机也被认为与也门局势密切相关。

  亚丁政治分析人士亚塞尔·亚菲说,也门各派原本就在竞相寻求外部势力支持,断交危机导致海湾阿拉伯国家间的分裂,这给了也门各派合纵连横的空间。目前海湾局势得到缓解,进一步巩固了沙特在也门南部的主导地位,从而促使哈迪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实现和解。

  布基里也表示,海湾局势的缓解对也门南部稳定有积极影响,如果海湾国家能在也门问题上达成共识,那么新组建的也门联合政府也就会更加稳定。

  前景不明

  也门官员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政府成立后的军事行动“都将指向胡塞武装”。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联合政府将很快击败胡塞武装结束内战,也门未来局势仍不明朗。

  亚菲指出,也门南部统一是否能真正实现还需时间观察。此前哈迪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也曾多次和解,但又重新爆发冲突。这次双方虽然组建了联合政府,但联合政府能否顺畅运行、经济利益如何分配、军队如何整顿收编等问题都将考验双方诚意。

  此外,亚菲还认为,即使哈迪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的部队完成整编,其作战能力仍然比较有限,很难对胡塞武装形成较大优势。布基里则认为,也门内战的最终走势将取决于沙特等国同被认为支持胡塞武装的伊朗之间博弈的结果。

  而对也门民众来说,南部统一虽是利好消息,但分析人士指出,也门今年以来除战乱之外还经历了洪水、饥荒、蝗灾和新冠疫情等多重打击,特别是该国应对疫情能力极度缺乏,疫情形势严峻,在可预见的未来,也门民众的困难还将持续。(新华社记者 王尚)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