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举行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推介活动

2020-11-13 14:3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1月13日消息(记者 曾萍)11月12日,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推介活动在深圳市龙岗区大田世居举行。深圳市、龙岗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业界专家学者、企业投资方、慈善机构负责人等汇聚在龙岗大田世居,共同探讨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的发展前景,探索深圳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模式。

  据了解,龙岗区是深圳客家文化的聚集地,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龙岗有196个不可移动文物,主要集中在坪地、宝龙、龙岗三个街道,以客家民居为主。多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的力度。2015年,龙岗区率先出台了《龙岗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的管理办法》,并于今年初出台了5个配套文件,建立起相关的联席机制、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搭建起文物保护工作的框架。龙岗区还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龙岗区应急保护文物管理办法》,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明确政府主导型、城市更新型、自主利用型三种模式和实施细则,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多点开花,最大限度的提高业主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实现业主、市场和政府的三方共赢,探索出了一条解决多产权、私人文物活化利用的龙岗经验。 

  龙岗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王颖介绍,目前,龙岗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的整体工作思路首先是“文物+”,如文物与非遗文化、与创意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其次是通过和建筑、绿道、公园等串联不可移动文物。 

  龙岗区文体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在活动中表示,今后将提高不可移动文物的片区统筹规划策划,通过宣传推介提升知名度,并热切期盼有情怀有实力有想法的企业共同参与龙岗的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事业,切实提高客家围屋的活化利用率。 

  图2:深圳首个政府主导型古建筑活化利用项目大田匠作文化村

  近年来,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的话题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活化迎来改革创新的契机。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下,文物部门要推动文物工作承担起凝聚人心,讲好深圳故事、广东故事、中国故事的重要使命。他谈到,针对私人产权问题、文物建筑利用的技术规范、消防及工程安全管理等问题,深圳在2019年完成了全市20处文物建筑改造负面清单的编制工作,今年将要进行《深圳市文物建筑改造消防管理条例》、《深圳市文物保护工程安监、质监管理办法》的编制与行动,并且纳入深圳市的立法计划,接下来将会同全市各个区在推动文物利用方面精准施策,持续推进政策制订,重点研究并拓展资金补助的渠道,完善文物部门技术指导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等工作。

  活动中,与会嘉宾还就对不可移动文物的活化利用模式和经验进行了交流探讨。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