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际(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在福建南安举办

2020-11-12 10:4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1月12日消息  2020年11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国际(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在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泉州南安市隆重举行。来自大陆、台港澳嘉宾共计400多名参加活动。

  丰富遗产见证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在台湾,鹿耳门、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郑氏家庙等与郑成功相关的文物遗迹遍布岛内,供奉郑成功的祠、庙、堂约有170多处,信众达200多万人。在郑成功的祖籍地南安,“水师寨”、“统城楼”、“海上视师”、“国姓井”、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碑林、郑成功陵园、延平郡王祠等郑成功史迹景点众多,其中郑成功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成功陵园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郑成功不仅在南安和台湾等地留下众多历史足迹,也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特别是他爱国御侮、开拓进取、坚韧不拔的人格精神,受到海峡两岸同胞共同景仰,已成为维系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经过几代人的传承,闪耀着爱国主义光芒的“郑成功精神”已深深扎根于“南安人”群体精神品格中,演进为“团结、进取、务实、创新”的时代精神。

  近年来,南安市始终秉承以郑成功文化为主题,以经济、文教、艺术、旅游为重点,积极开展对台双向交流。2016年12月,南安市组织石井郑成功庙护国天尊延平王金身赴台巡游会香,并组织南安高甲戏剧团随行演出《郑成功》高甲戏,途经台湾9个县市,先后驻驾12间祭祀郑成功的庙宇,行程近3000公里,拜会了沿途30多间神庙,并演出6场高水准的《郑成功》高甲戏。2017年6月,举办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系列活动。2018年6月,举办第五届南安·国际郑成功文化节,更加注重两岸民众之间的互动,让两岸民众通过郑成功信仰、习俗、文化等元素进行深度交融,增进两岸文化认同。2018年6月,南安市郑成功故里被国台办评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9年6月,举办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纪念郑成功诞辰395周年系列活动。

  南台两地文化交流不断热络的同时,经贸合作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近年来,作为对台交流前沿,南安市通过出台《南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设立“台商创业园”、开展“台商服务年”活动、成立泉州台资企业协会南安联谊会等措施,大力搭建经贸合作平台,吸引台资企业来我市投资发展,截至目前,来南安投资的台资企业超140家,投资总额近8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近4亿美元,涉及光电LED、精密机械、食品等十多个行业,先后有哈德森游艇、台农奶业等一批大型台资企业落户南安市。

  自2010年以来,南安市已成功举办五届郑成功文化节,进一步增进了两岸人民的血脉亲情,深化了南台文化的交流交往。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