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创设计大赛 共探城市文化IP发展

2019-12-22 10:2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海峡两岸(漳州)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20日在福建漳州举行。文创作品《花开时洁》获“花样视界”花卉文化创意类别金奖;《“漳州虎料”文创产品设计》获“文旅造物”文化旅游产品类别金奖。

  本次大赛于11月12日启动,围绕“文化赋能产业·创意驱动未来”主题设置三个类别奖项。当天,现场公布29件获金、银、铜及优秀奖的文创作品。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大赛在关注文化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文创+”跨界融合,侧重结合传统工、农、旅游产业,以创新设计助推企业和产品转型升级,助力地方产业融合发展。

  “这些作品在设计、理念与主题表达上,大胆的构思与创作,更完美展现了文化创意与产业等结合的可实践性。”《“漳州虎料”文创产品设计》的作者陈杰说。

  颁奖典礼后,两岸文创行业专家学者还开展“文创+”主题沙龙,共同分享探讨城市IP、文化创新与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等文创文旅产业相关主题。

  台湾打开联合团队大陆总执行长邓海现场进行《打开老聚落的平方术》主题分享,用“嵩口古镇”等案例生动分析了古镇如何进行本土化创新改造,打造成为文旅特色小镇。

  “一些企业面对长远竞争,需要思考如何与文化生态系统结合。”邓海表示,当前大陆发展文创成为流行风潮,但也因此易陷入空谈。他建言文创工作者需要根植当地历史文化,真诚、实事求是地对待文创题材挖掘、实施与落地。

  漳州市青年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马祖海也表示,文创最终目的是要实现产业化,而文化IP落地销售往往成为青年文创从业者忽视的问题,“要了解本地产业特色,寻找可实现的IP,同时考虑大流量支持和产业化。”

  来自台湾的日本大学艺术学博士林昆范就“文化品牌打造文旅城市”发表演讲。他表示,城市文化品牌要有旅游做载体,才能更好实现价值,“文创更像是一种思维,而不是产业,用文创思维整合城市各个文化资源,把一个主题鲜明的城市文化品牌推广出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教授朱盈蓓就如何促进大学生文创作品与企业对接问题阐述经验:请文创企业代表来学校当特派教师;老师主动“走出去”,辅助乡村振兴文创项目建设,为学生带来机会;鼓励学生参加文化博览会及竞赛,在交流中成长。

  漳州是历史文化名城、重要台胞祖籍地。近年来,漳州市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通过项目带动战略、扶持骨干文化企业、打造“文创漳州"等特色文化品牌等方式,有力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