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小吃街里的台湾味——创业台青打拼记

2019-12-17 17:0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2月17日消息(记者 熊博洋)每当华灯初上,位于海口泰龙城的琼台小吃街都是一派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景象,约200米长的街道上聚集着一百多家商铺,各种小吃琳琅满目、品相丰富。2016年,这里被海南省台办授牌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为创业台青提供了一展身手的舞台,目前入驻的台湾商铺有二十多家。

  廖信翰

  从朝九晚九到乐活海南

  “之前没想过来海南,更倾向于去一线城市,后来了解到泰龙城是创业基地,有一些优惠政策,所以就选择来这里发展。”台湾青年廖信翰是在2016年来到海口,目前在琼台小吃街经营一家饮品店。在此之前,他跟很多都市上班族一样,过着朝九晚九的生活,每天上班、加班、下班、睡觉,周而复始。因为厌倦了这样的日子,廖信翰决定来大陆打拼,寻求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我家就住在士林夜市附近,所以对小吃很感兴趣,来这里考察后发现人潮很多,就决定过来,”廖信翰说,“目前生意很不错,海南现在是国际旅游岛,人流量也比较大,而且泰龙城除了提供店租方面的优惠、帮忙做网络广告宣传外,还会经常举办一些活动吸引客流,也帮我们增加了买气。”

  2018年8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极大便利了台湾居民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的需要。廖信翰也第一时间申领了居住证,他说:“有了居住证,就可以跟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非常方便。”

  除了居住证,从去年到今年,大陆相继出台“惠台31条措施”、“惠台26条措施”,让很多像廖信翰这样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台湾民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其中,“26条措施”中的“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让廖信翰最有感,他说:“这个优惠政策对我来说非常有用,因为我打算长期在大陆发展,赚到钱以后肯定要买房,再加上有了居住证,购买房屋可以跟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对我帮助很大。”

  林明锋

  小芋圆迎来大发展

  作为一道传统的台湾甜品,芋圆在岛内大街小巷都能品尝到。随着这些年两岸交流发展热络,芋圆也受到越来越多大陆民众的喜爱,台湾芋圆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大陆各地出现,受到热捧。

  林明锋的芋圆甜品店是在两年前入驻琼台美食街,自开业以来,生意一直很好。来自新北板桥的他,在继承了家里做芋圆的传统手艺后,如今把事业重心都转移到了大陆。

  “你在大陆绝对吃不到这么大的芋圆,是台湾芋圆的五倍,而且都是手切的,一口咬下去,还要嚼七下,才能尝出其中的味道,”一说起自家的芋圆,林明锋便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脸上透露着兴奋与自豪,“芋头是精选过的槟榔芋,豆子也是现煮的,吃到嘴里都是天然的味道和口感。”

  得益于大陆广阔的市场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林明锋的芋圆店版图也在不断扩张,从深圳到海口,再到芜湖、昆明、成都、西安,他计划年后在大陆开更多的分店。“大陆的市场非常大,人口体量也比台湾大,在这边发展,不仅可以把地道的台湾美食行销过来,让大陆民众品尝到正宗的台湾味道,我又可以赚点钱,何乐而不为呢,”林明锋说。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